胡适名言名句 经典(胡适说过的最经典的50句语录)

最后更新 :2022-08-28 17:18:41


胡适名言名句 经典

胡适简介

胡适(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曾用名嗣穈,字希疆,学名洪骍,后改名适,字适之。籍贯安徽省绩溪县 ,生于江苏省松江府川沙县(今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 。

宣统二年(1910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师从哲学家约翰·杜威。民国六年(1917年),回国受聘北京大学教授。民国七年(1918年),加入《新青年》编辑部。民国八年(1919年),出版论著《中国哲学史大纲》。民国九年(1920年)2月,出版白话诗集《尝试集》。民国十一年(1922年),任《国学季刊》杂志编辑,创办《努力周报》杂志。民国十七年(1928年),出版论著《白话文学史》。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被聘为全国财政委员会委员,创办《独立评论》杂志。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被聘为农村复兴委员会委员。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当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民国二十七至三十一年(1938—1942年),出任驻美大使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4月25日,出席旧金山会议。民国三十五至三十七年(1946—1948年),任北京大学校长。1949年,前往美国。1952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类科学文化史编辑委员会委员;同年,应邀返台讲学。1957年,始任“中研院”院长。1962年2月24日,在台北病逝 。

胡适经典语录

1.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梦与诗》

2.昨日种种,皆成今我。

3.偶有几茎白发,心情微近中年。做了过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4.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

5.身行万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无人。

6.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7.不容忍的态度是基于“我的信念不会错”的心理习惯。

《容忍与自由》

8.这些人没有生活的胆子,不敢冒险,只求平安,所以变成一班退缩的懦夫。

《不朽》

9.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10.教育是给人戴一副有光的眼镜,能明白观察;不是给人穿一件锦绣的衣服,在人前夸耀。

《胡适的理想国》

11.简单说来,拜金主义只有三个信条:第一,要自己能挣饭吃。第二,不可抢别人的饭吃。第三,要能想出法子来,开出路来,叫别人有挣饭吃的机会。

《我们能做什么》

12.不降志,不屈身,不追赶时髦,也不回避危险。

13.人生观不过是一个人对于世界万物同人类的态度,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怎样看人生。

《人生有何意义》

14.要知处世似临阵,终想做人如作诗。

15.因为我们对于社会的罪恶都脱不了干系,故不得不说老实话。

《容忍与自由》

16.陈先生:此事只关系我们两人与别人无关你该自己决断。

《终身大事》

17.自然主宰着人性,自然推动着时代,自然拨弄着人生。

《人生有何意义》

18.必须自己能够不受人惑,方才可以希望指引别人不受人诱。

《人生有何意义》

19.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为生,而在于自己怎样生活。

20.凡事不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便是无意识的习惯行为。那是下等动物的行为,是可耻的行为。

《人生有何意义》

21.改造社会即是改造个人。

《非个人主义的新生活》

22.从今后,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

《纪念沈君山逝世的文章》

23.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好。一日望三回,望到花时过。急坏看花人,苞也无一个。眼见秋天到,移花供在家。明年春风回,祝汝满盆花。

《希望》

24.男人也要有三从四德。太太外出要跟从,太太的话要听从,太太讲错要育从。 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发怒要忍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花钱要舍得。

25.如今回想,往日的交情,旧游的风景,一半在你我的诗囊,一半在梦魂中来往。

26.我借出的钱,从来不盼望收回,因为我知道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永远有利息在人间的。

27.人类最浓挚最深沉的感情不在眉开眼笑之时,乃在悲哀不得意无可奈何的时节。

28.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29.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30.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

31.委曲求全,意在求全。情愿不自由,便是自由了。

32.爱情的代价是痛苦,爱情的方法是忍受痛苦。

33.给你自由你不独立,仍是奴隶。

34.任重而道远,不过他不担心,因为有人在终点等他,进一寸便有进一寸的欢喜。

35.闲暇定终生。

36.无冠的帝王,人人都可以做一些改良社会的事。

《胡适的理想国》

37.哲学史有三个目的:明变 求因 评判。

《中国哲学史大纲》

38.时势生思潮,思潮又生时势,时势又生新思潮。

《中国哲学史大纲》

39.世间最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

40.这个世界乱纷纷,先把自己铸炼成器。

41.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

42.身行万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无人。

43.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44.不容忍的态度是基于“我的信念不会错”的心理习惯。

《不朽》

45.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46.教育是给人戴一副有光的眼镜,能明白观察;不是给人穿一件锦绣的衣服,在人前夸耀。

《胡适的理想国》

.48.简单说来,拜金主义只有三个信条:第一,要自己能挣饭吃。第二,不可抢别人的饭吃。第三,要能想出法子来,开出路来,叫别人有挣饭吃的机会。

《我们能做什么》

49.不降志,不屈身,不追赶时髦,也不回避危险。

50.人生观不过是一个人对于世界万物同人类的态度,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怎样看人生。

《人生有何意义》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08-28/3619.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保险营销话术让客户无法拒绝的10个保险销售话术

很多人说保险销售难,其实他们只是还没有掌握说话的技巧罢了。我们来到保险行业,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说话的艺术,慢慢地你会发现,保险销售其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

孤身一人的唯美句子,孤独伤感语录短句

孤身一人的唯美句子,孤独伤感语录短句

01. 一个人走路,是和地球的单独约会02. 不必艳羡风月,孤岛有孤岛的好03. 看月是一件又静...

婚姻话语,婚恋观句子

婚姻话语,婚恋观句子

1.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你必须尽可能让助教开心。如果助教快乐,你也会快乐。然后双方会结...

家乡唯美短句,美丽家乡的句子

家乡唯美短句,美丽家乡的句子

1.时间在此时停留,我们在故乡把未来书写.2.城市街灯如火,游子心念远方。3.走了多年的街道...

中秋最短精句子(适合中秋的最美金句)

中秋最短精句子(适合中秋的最美金句)

1.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花好月圆人团聚,祝福声声伴您行。衷心的祝您:身体健康,万...

形容表演精彩的句子(形容表演很出色很精彩的话)

形容表演精彩的句子(形容表演很出色很精彩的话)

形容表演精彩的句子1、人生那就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演出,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演员,只不过,有的...

5个真实励志感人小故事(简短正能量励志小故事)

5个真实励志感人小故事(简短正能量励志小故事)

湖南女孩亚楠是先天性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小时候还能看到模糊光影随着不断成长她能看见的...

怼人语句不带脏字(经典霸气怼人语录)

怼人语句不带脏字(经典霸气怼人语录)

01就算我浑身缺点,也不用你来指指点点。02你这车要烂到什么程度,才需要准备这么多备胎。0...

追逐梦想的65条励志语句

追逐梦想的65条励志语句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2、如果放弃太早,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会...

生日的霸气短句(生日简单精致祝福语)

生日的霸气短句(生日简单精致祝福语)

❶ 感谢所有奇妙相遇☻ᵕ̈ʜᵅᵖᵖᵞʙⁱʳᵗᑋᵈᵃᵞ♪♬❷ 比去年又大一岁,身价不知...

北京冬奥会口号,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传标语

北京冬奥会口号,2022年北京冬奥会宣传标语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开幕式上,刻有参赛国家、地区名称的“雪...

沙雕语录越搞笑越好(又皮又沙雕的文案句子)

沙雕语录越搞笑越好(又皮又沙雕的文案句子)

1、一年里我最喜欢的月份就是二月了这个月只需要穷28天。2、一人做事一人当 小叮做事小...

家驹语录,黄家驹说过的经典语句

家驹语录,黄家驹说过的经典语句

1、大部份歌曲,我觉得我们的歌曲,并不是用来娱乐,是用来欣赏的。2、我要带领世界再创道理,...

尼采的诗《孤独》,孤独高级伤感诗句

尼采的诗《孤独》,孤独高级伤感诗句

停下来,呆若木鸡你回眸远视,任凭时光流逝难道你真的丧失了理智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将这个世...

关于十月的唯美句子文案30句(有关十月的唯美文字)

关于十月的唯美句子文案30句(有关十月的唯美文字)

1. 十月的风停在十月底,见面的人留在见面里。2. 三月的微风吹落四月的扬花,十月的落叶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