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善言的句子摘抄(行善积德必有福报句子摘抄)

最后更新 :2022-08-31 13:09:45


善行善言的句子摘抄

真正厉害的人,善言,善行,善假于物。

拥有了这样的大智慧,行走于人世间,便少了几分磕绊,多了几分顺遂。

01

善言,以一言敌千军,将矛盾化解于无形。

《荀子》中写道:“故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

从古至今,人们都非常重视讲话的艺术,也不乏因为“善言”和“恶言”而产生截然不同后果的故事。

左传中记载了宣公十二年冬天,楚王率兵进攻萧国的一个小插曲:

因为是冬天作战,大臣申公巫臣向楚王汇报说将士们十分寒冷,楚王便巡视全军,讲了一番体贴入微的话,将士们听后热血沸腾,就像穿上了温暖的厚棉衣。

这便是“与人善言,暖于布帛”。

但因为一句话没说好,而招致灾祸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比如《史记孟尝君列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孟尝君为天下名人,路过赵国时,赵人争相观看,结果大失所望,议论说:“原以为孟尝君是一位身材魁梧的大丈夫,没想到却是一个又矮又瘦的小男人。”这种直白且客观的评价,却惹怒了自尊心极强的孟尝君,导致数百人被孟尝君的门客所杀。

恰到好处的言辞,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言辞不慎,可能招来灭顶之灾。

善言,是一辈子的修行,不管年龄多大,都应当谨记“祸从口出”,宁可不言不语、少言寡语也好过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善言,是一种智慧,惜言如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练就的本事。唯有跌过跤、受过伤,才能吃一堑长一智。

善言,是一种高级的修养。看破不说破,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真,与其说是自我保护,不如说是在看透了人生之后,习得的真知和自觉的选择。从此,只说该说的话,只说让人舒服的话。

当一个人习惯于和颜悦色时,人际关系总不会太差,人生也定能顺风顺水。

02

善行,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

《菜根谭》中写道:“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

意思就是说:经过道路狭窄的地方,要留一点余地给别人走;享受美味可口的食物,要留一些分给别人吃。这是安身立命获得快乐的最好方法。

人生在世,莫不是,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乐于分享,才会被惦念,被牵挂。

正如那句话所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个乐于善行的人,终会被生命温柔以待。

《韩非子》中讲述了西巴放麑得到重用的故事:

秦西巴是鲁国贵族孟孙的部下。一次狩猎中,孟孙抓到了一头小鹿,让秦西巴把这头小鹿带回去,一路上,小鹿的母亲一路跟随。秦西巴于心不忍,当即将小鹿放生。

得知猎物被放走,孟孙大怒,当即赶走了秦西巴。但三个月以后,孟孙又恭敬地请回了秦西巴,让他当自己儿子的师傅。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孟孙反省了,秦西巴连头小鹿都不忍心伤害,怎会忍心伤害他的孩子呢?

存善心,有善行的人,也许会被误解,会被轻视。但时间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的真心。那些经得住沉淀的,才是永恒。

所以,不要担心自己的善行会不会有回报,听从内心的指引,无怨无悔地做正确的事,顺应天理,顺应自然规律,顺乎人之常情,定然是“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

03

善假于物,事半功倍。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善假于物的人,总不会让自己陷入“孤身奋战”的境地,他们总能充分利益身边的一切资源,让自己事半功倍。

苏秦和张仪是战国中期最为著名的谋士,二者一起开创了纵横家这个之前没有的职业。

起初,苏秦主张“合纵抗秦”,靠着三寸不烂之舌,成为“纵约长”,身挂六国相印,风光无限。

但秦国毕竟是强大的,六国合纵,也依然时常与秦国有摩擦,再加上六国各有算盘,苏秦也生怕秦国破釜沉舟,殊死反抗。

为了让合纵联盟更加稳固,也为了让自己的地位长久保持,苏秦故意激怒张仪,将他逼到秦国,并提出了破解合纵的方法,连横。

然而,这一切都是苏秦的计划。当张仪明白了真相后,一方面是感激苏秦的提携与推崇,一方面也极力配合,于是,便有了诸侯国“朝秦暮楚”的典故。在七国争雄的风云变幻中,苏秦和张仪靠着彼此的才智和胆识,登上了人生顶峰。

虽然,历史的结局,并不是苏秦和张仪所能把控的,但他们却在历史的天空,留下了绚丽的一道光,让后人惊叹不已。

人生在世,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想要成大事,必须先要有容人的气度,能“与狼共舞”“与虎谋皮”,并深谙“狐假虎威”之道,由此,才会过得轻松。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08-31/3752.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女人讽刺男人的绝佳语录,形容男人犯贱的句子说说心情

女人讽刺男人的绝佳语录,形容男人犯贱的句子说说心情

1. 大男人总是喜欢假装自己很强大,但却常常需要女人来解决自己的小问题。2. 男人以为自...

口才好的成语(形容口才好的成语句子)

口才好的成语(形容口才好的成语句子)

1、口齿伶俐:口齿:说话、言谈;伶俐:聪明,灵活。谈吐麻利,应付自如。形容口才好。2、口若悬河:言...

台风白色预警什么意思(台风预警颜色的等级划分)

台风白色预警什么意思(台风预警颜色的等级划分)

台风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灾害性天气,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14日)8时50分...

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珍惜光阴的名言警句

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珍惜光阴的名言警句

1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庄子2 时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饰,会在美人的额上...

同学聚会发朋友圈说说,相聚开心的心情短语

同学聚会发朋友圈说说,相聚开心的心情短语

1.那些年我们奋斗的日子,如今已成为珍贵的 记忆。 2.聚首一堂,不仅是朋友间的相聚,更是一种...

佛家经典禅语,经典佛语人生感悟

佛家经典禅语,经典佛语人生感悟

1、佛语道:一切皆为虚幻。世间万物皆在变化中,执着于一念,痛苦便无穷。放下执念,随遇而安,心...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句子(努力不会被辜负的句子)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句子(努力不会被辜负的句子)

1、别人给得了你安慰,却永远不知道你心底的痛。不论有多少的委屈,多么的难受,记得最终还是...

花城语录(盘点天官赐福中那些惊艳的句子)

花城语录(盘点天官赐福中那些惊艳的句子)

1.“鬼界有一个习俗。若是一只鬼选定了一个人,便会将自己的骨灰托付到那个人手里。”2.花...

生日幽默句子(幽默俏皮的生日祝福语)

生日幽默句子(幽默俏皮的生日祝福语)

1.一年一度的出厂日期到了,恭喜自己又成功升级最新版本。2.今天就不吹牛了,吹蜡烛。3.真...

生病的个性签名简短(生病了致自己的沙雕句子)

生病的个性签名简短(生病了致自己的沙雕句子)

1/一个人生病了,我会不自觉地落下泪来2/我住院了你不知道,我生病了你不知道?3/脸色是那么...

禅语感悟人生的句子,经典有深度的佛语句子

禅语感悟人生的句子,经典有深度的佛语句子

●人不一定信佛,但一定要有佛性,佛性,即“自觉”,和“觉他”的德行。●佛性,最讲一个“善”...

给女生早安的话语句子,超短早安情话

给女生早安的话语句子,超短早安情话

一、每一天都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过得好好的,因为每一天都是限量版,不可复制。早安!二、...

晒自己练瑜伽照片的说说,瑜伽发朋友圈的短语

晒自己练瑜伽照片的说说,瑜伽发朋友圈的短语

1.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瑜伽~而是因为遇见了瑜伽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ᥫᩣ.2.在这个...

化学情话大全(理科生才懂的顶级浪漫)

化学情话大全(理科生才懂的顶级浪漫)

三行情书 一行写你 一行写我某年2月14日传说一大四化学渣男给同是学化学的女神学霸谈了...

【必看】团队风雨同舟励志句子,激励你奋发向前!

【必看】团队风雨同舟励志句子,激励你奋发向前!

1、只有强者才懂得斗争;弱者甚至失败都不够资格,而是生来就是被征服的。2、没什么好抱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