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诚信名言名句(韩非子关于诚信的名言警句)

最后更新 :2022-09-12 11:16:15

韩非子诚信名言名句
以人言善我,必以人言罪我。解释:因为他人的话才对我友好,也一定会因为他人的话来怪罪我。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解释:一个人立志的境界,不在于胜过别人,而在于胜过自己。

君子不蔽人之美,不言人之恶。解释:不要掩盖别人的优点,不要随便议论别人的缺点。

火形严,故人鲜灼;水形懦弱,人多溺。解释:火的形态很猛烈,因而人被烧伤得很少;水的形态很柔弱,因而人被淹死的很多。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解释:文人们总是靠笔杆子扰乱法制,侠客们总是用暴力触犯律例。

巧诈不如拙诚。解释:巧智伪诈,不如笨拙而诚实。

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解释:祸难的产生是由于心生邪念,而所以产生邪念是受了欲望的诱惑。

夫妻者,非有骨肉之恩也,爱则亲,不爱则疏。解释:所谓夫妻,没有血缘之亲,相爱就亲近,不爱就疏远。

虚则知实之情,静则知动者正。解释:置身事外,才会看清真相;保持冷静,才能制定出行动原则。

非知之难也,处知则难也。解释:懂得道理不难,明智地处理问题就难了。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步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解释:千里大堤,因为有蝼蚁在打洞,可能会因此而塌掉决堤;百尺高楼,可能因为烟囱的缝隙冒出火星引起火灾而焚毁。

三年不迟,将以长羽翼;不飞不鸣,将以观民则。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名,鸣必惊人。解释:三年不展翅,是用来长羽翼的;不飞不鸣,是用来观察民众的习惯。虽然现在不飞,但日后必然一飞冲天;虽然现在不鸣叫,但日后必然一鸣惊人。

狡兔尽则良犬烹,敌国灭则谋臣亡。解释:兔子没了,抓兔子的狗就没用了,可以杀了吃肉,敌国被灭后,谋士也就没用了可以杀了。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解释:事情由于保守机密而成功,说话不慎、泄露机密会导致失败。

江海不择小主,故能成其富。解释:江海对细流不加拒绝,所以能够形成他的浩瀚。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解释:宰相都是从基层干部中锻炼上来的,而猛将都是从军队队伍中摔打出来的。

势有不可得,事有不可成。解释:世间总有得不到的东西,也总有办不到的事。

长袖善舞,多钱善贾。解释:袖子长了好跳舞,钱财多了好经商。

自胜之谓强。解释: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强者。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解释:个人右手画圆形,左手又要画方形,那么一定不能同时画好两种形状。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解释:法律不偏袒有权有势的人,墨线不向弯曲的地方倾斜。

以肉去蚁蚁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解释:用肉来驱赶蚂蚁,蚂蚁只会越来越多;用鱼来驱赶苍蝇,苍蝇只会越来越多

矜伪不长,盖虚不久。解释:欺骗性的自我吹嘘,不要很长的时间就会被识破;掩盖真相、弄虚作假,不要多久就会被揭穿。

见而不见,闻而不闻,知而不知。解释:看见就好像没看见,听到就好像没听到,知道好像不知道。

小知不可使谋事,小忠不可使主法。解释:有小聪明的人不可能让他参与谋划大事,只忠主子不忠国家的人不可让他掌管法制。

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其质至美,物不足以饰之。解释:卞和献给楚王的玉璧,不用五彩颜色来装饰;隋侯的宝珠,不用银黄来装饰。它们的本质很美,其它物体不足以用来装饰。

故视强,则目不明;听甚,则耳不聪;思虑过度,则智识乱。解释:用眼过度,则视力下降;用耳过度,就会听力下降;用脑过度,就会思虑混乱。

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解释:依赖别人不如依赖自己,依靠为自己办事的人不如自己去办事。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解释:举荐外人时不回避自己的仇人,举荐亲信时不回避自己的孩子。

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之不足也。解释:圣人见到微小的现象就知道事物的苗头,见到事情的开端就知道最终结果,所以见到象牙筷后箕子就恐惧了,知道普天下的东西都不能满足商纣王的贪欲。

令必行,禁必止解释:命令必须执行,有禁令必须停止。

一家二贵,事乃无功。解释:一个家庭中有两个地位尊贵的当家人,则什么事都不会干成功。

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解释:家中有固定的产业,即使碰到荒年也不致挨饿;国家有稳定的法度,即使遇到危难也不致灭亡。

越王好勇而民多轻死;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解释:越王勾践崇尚勇武,越国人民也多视死如归;楚灵王喜欢男子有纤细的腰身,所以朝中的大臣因而不敢多吃,每天都是吃一顿饭用来节制自己的腰身。所以满朝文武官员多饥饿之人。

糟糠不饱者不务粱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绣。解释:连米糠和酒糟都吃不饱的人,不会去追求精美的食物。粗衣短袄都是破破烂烂的人,也不会去期待那绣衣丝绸。

人处疾则贵医,有祸则畏鬼。解释:人有病就尊重医生,有祸患时就害怕鬼怪。

刑过不辟大臣,赏善不遗匹夫。解释:惩罚有罪行的人,不能因是高官显宦而回避;奖赏有功劳的人,不能因是小民百姓而遗忘,主张以法治国曲韩非。

不踬于山,而踬于垤。解释:不被大山绊倒,却被小土堆绊倒。

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君。解释:道是看不见的,在运用道的时候,不能被觉察出来。

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解释:不让智巧烦扰心境,不让私利拖累自身;把国家的治乱寄托在法术上,把事物的是非寄托在赏罚上。

自见之谓明。解释:能够认清自己的人才是明智的。

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解释:不要吹开皮上的毛发去寻找其间的小疤痕,不要洗掉污垢去细察难以知晓的毛病。

人主之患在于信人,信人,则制于人。解释:君主的祸患在于信任别人,信任人就会被别人控制。

时有满虚,事有利害,物有生死,人主为三者发喜怒之色,则金石之士离心焉。解释:季节有盛有衰,事情有利有害,万物有生有死,君主对这三种变化表现出喜怒之颜色,那么忠贞人士就会离心离德,聪明的人就会摸到君主底细了。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解释:处理各种各样繁多的事务,在于周围四方的臣民,而国家的最高权力要掌握在君主一人手中。

凡治天下,必因人情。解释:凡是治理天下,必须依据人情。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解释: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亦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度的人坚决,国家就会富强;执行法度的人软弱,国家就会贫弱。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解释:不向往研究古代的制度,不效法过去常用的方法。

爱臣太亲,必危其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解释:宠臣过于亲近,必然会危及君主;大臣地位太尊贵,一定会改变君主的权位。

虚静无事,以暗见疵。解释:保持虚静无为的状态,往往会从隐蔽的角度得知他的行为漏洞。

一手独拍,虽疾无声。解释:只用一只手拍,速度再快,也没有声响。

凡失其所欲之路而妄行者之谓迷。解释:普通人找不到通向目的地的道路,就像苍蝇一样乱撞,就是迷失。

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解释:人不借助镜子,光凭眼睛不能修整自己的胡须和眉毛;不通过道术,仅有智慧不会发现自己行事的失误和偏颇。

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解释:国家的生存和灭亡,在于国力的强与弱,而不在于人员的多与少。

利莫长乎简,福莫久于安。解释:没有什么利益比简朴来得更长久,没有什么福分比安心更久长。

去其智,绝其能,下不能意。解释:要运用智慧于无形之中,不显示自己的才能,使得臣下无从揣度。

侈而堕者贫,而力而俭者富。解释:奢侈又懒惰的人贫穷,辛勤又节俭的人富有。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09-11/4360.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守护的唯美句子(表达爱陪伴与守护的唯美句子)

守护的唯美句子(表达爱陪伴与守护的唯美句子)

1. 永远年轻 永远热泪盈眶2. 有时候会问自己“能考上吗”3. 愿你走出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4...

高考励志文章200字(写作指导很现实的高三激励文章)

高考励志文章200字(写作指导很现实的高三激励文章)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

爱情公寓经典对白搞笑台词(爱情公寓台词独白)

爱情公寓经典对白搞笑台词(爱情公寓台词独白)

1、你今天晚上必须给我上线,否则,我就把你名字写到碑上去。2、人生自古谁无死,早死晚死都得...

禅语修心经典语录(佛家静心最高境界短句)

禅语修心经典语录(佛家静心最高境界短句)

1. 刹那便是永恒。2. 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3. 人之所以平凡,在于无法超越自己。4. 诸佛...

形容山多的成语句子13个,带解释(形容山多的成语四字词语)

形容山多的成语句子13个,带解释(形容山多的成语四字词语)

1、孤峰突起:孤:单独;突起:高耸。单独的一座山峰高高地耸立着。2、高耸入云:耸:直立,高起。高高...

直播卖衣服销售技巧和话术经典语句(服装销售的技巧与口才)

直播卖衣服销售技巧和话术经典语句(服装销售的技巧与口才)

这是一个服装店的情景话术,其他店也可以参考一下情景1顾客(试穿完之后):我在去转转导购:是的...

命运坎坷多磨难的句子(表达人生经历磨难坎坷的句子)

命运坎坷多磨难的句子(表达人生经历磨难坎坷的句子)

1、人生坎坎坷坷,跌跌撞撞那是在所难免的。2、无论道路如何的艰难,无论期望变得如何渺茫,请...

勇敢名言,关于勇气的28则经典名言

勇敢名言,关于勇气的28则经典名言

1、勇气很有理由被当作人类德性之首,因为这种德性保证了所有其余德性。——丘吉尔(英国)2...

六月是收获的六月经典语录,关于六月的唯美句子简短

1. 六月到啦,花儿已经盛开,阳光也变得明媚起来。愿你们在这个美好的六月里,所有的梦想都能够实现,所有的希望都深深地扎根。2. 六月的仲夏,让我们跟随大自然的步...

老妈疫情期间宅家(疫情间与老妈宅在家的生活说说)

老妈疫情期间宅家(疫情间与老妈宅在家的生活说说)

“这两天咋儿这清静啊!楼下一个人儿也没有,人们都揍啥去了!”老妈站在阳台上,看着窗外自言自...

潇洒的文案短句(优雅气质自信潇洒的文案 )

潇洒的文案短句(优雅气质自信潇洒的文案 )

一、不介意颠沛,远胜过傀儡,不介意孤独,远胜过庸俗。二、一辈子不长不短,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

关于奋斗的名言,积极向上的短句

关于奋斗的名言,积极向上的短句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就是我流汗的时候;当你懒得去奋斗的时候,别人正用汗水超越你。只有...

中秋节简短祝福语10字(中秋简单唯美的祝福语)

中秋节简短祝福语10字(中秋简单唯美的祝福语)

1不是月亮圆了才回家,而是想念的人在家。2.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没有回不去的家。3.以团圆之...

类似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句子(比喻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话)

类似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句子(比喻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话)

1.人在世上练,刀在石上磨。2.三天不念口生,三年不做手生。3.湖里游着大鲤鱼,不如桌上小鲫鱼。...

求菩萨保佑的吉祥话(观音菩萨祈福用语)

求菩萨保佑的吉祥话(观音菩萨祈福用语)

慈悲伟大的观世音菩萨!请您救苦救难,慈悲地垂听弟子的发露忏悔:我自懂事以来,总觉得生命不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