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语录(余秋雨作品摘录)

最后更新 :2022-10-05 15:39:43

余秋雨,当代作家,著有《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

余秋雨语录

余秋雨语录15句

1. 读书,就是读自己;听歌,就是听自己;赏画,就是赏自己;看电影,就是在黑暗中看自己。至少,是部分自己。

2. 文学是一个自由的天地,散文更应该收纳自如。舞动漫天白绸固然是一种本事,剪取庭前小枝也需要别有情致。

3. 把作品的主旨一下子端了出来,却忘了多数陌生读者的阅读心理。大家都不愿意与路边一个开口就讲大道理的人交往,因此大多会转头而去,不再成为你的读者。

4. 散文即便是在讲述最深奥的事,也要尽量为读者排除障碍,产生感性效果。如果借用酒的比喻,那就是一定要让读者闻到酒香,浅尝一口。

5. 一个关闭了感性系统的人,总是显得又木讷,又笨拙,缺少灵性与感情。这样的人,做什么都不会出色,更万万不可染指文学和艺术。

6. 只有把吐露出中华文化光明面的“千年一叹”,和映照出中华文化阴暗面的“行者无疆”加在一起,才是“文化苦旅”的完整版、加深版。

7. 文明的道路总是艰难,但还是走得下来。一切暴力都因无德而无寿,必然会在一个个黄昏之后销声匿迹;而一切创造却指向着未来,必然会在一个个黎明重新迈步。

8.如果在深夜执笔时听到了雨声,则会惊喜地站起身来,到窗口伫立一会儿。深夜的雨,有一种古老而又辽阔的诗意,让我的思路突然变得鸿蒙而又滋润。

9.既然不知道就不必知道;既然不必知道就不必烦恼。于是,一切都会很好。我们眼前,始终有如来和观音的微笑。

10. 不要把自己的生命看小了,开拓就是面对陌生,包括自己生命深处的陌生。

11. 所谓生活的压力,绝大多数被严重夸大。年轻人的所谓生活压力,全是东张西望、左右顾盼的结果。其实,生而为人,立足大地,青春在握,即便是艰难困苦,也能享受阳光、清风。

12. 人间纷纷,千姿百态,但是,最稳定的光彩、最广泛的信任、最安全的选择、最难言的嘱托,永远只会交给善良。善良,是人类生存的最后一道护栏。

13. 善和爱,是一场代代相传的接力赛。目的只有一个,把人类拉出无边的黑暗。一个人最重要的善良天性,与教学无关,与思虑无关。

14. 慈善,是一种寻找人生意义的自我救赎。

15. 人生的过程,在多数情况下远远重于人生的目的。但是,世人总是漠然于琥珀般半透明的胡杨林在薄雾下有一匹白马穿过,而只是一心惦念着那袋酒。

余秋雨作品摘录30句

1、我们始终都在笑,最后变成了不敢哭的人。

2、最疼的疼是原谅,最黑的黑的绝望。

3、为什么把择定终身的职责,交给半懂不懂的年岁;为什么把成熟的眼光,延误地出现在早已收获过的荒原?

4、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5、 既然大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敢于面对风的吹拂、露的浸润、霜的飘洒,整个树林也便成了没有风声鸟声的死林。

6、当今天下百业,文化最大。当今天下百行,文化届最小。那么,岂能再让一个日渐干涸的小池塘,担任江河湖海的形象代表?

7、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8、一件新事,大家立即理解,那就不是新事;出一个高招,大家又立即理解,那也不是高招。任何真正的创造都是对原有模式的背离,对社会适应的突破,对民众习惯的挑战。如果眼巴巴地指望众人理解,创造的纯粹性必然会大大降低。平庸,正在前面招手。

9、谣言的雪球不仅可以越滚越大,而且还会越滚越圆、越滚越险。这真是一个可怕的雪球。

10、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来迎接困难的,看到了一个个困难,心里就特别踏实,因为这才像活着。

11、 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么。不依靠事业、祸福和身份,不依靠经历、方位和处境,它在本性上拒绝功利,拒绝归属,拒绝契约,它是独立人格之间的相互呼应和确认。它使人们独而不孤,互相解读自己存在的意义。因此所谓朋...

12、 在夜雨中与家人围炉闲谈,几乎都不会拌嘴;在夜雨中专心攻读,身心会超常地熨贴;在夜雨中思念友人,会思念到立即寻笔写信;在夜雨中挑灯作文,文字也会变得滋润蕴藉。

13、我们对这个世界,知道得还实在太少。无数的未知包围着我们,才使人生保留迸发的乐趣。当哪一天,世界上的一切都能明确解释了,这个世界也就变得十分无聊。人生,就会成为一种简单的轨迹,一种沉闷的重复。

14、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15、既然大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敢于面对风的吹拂、露的浸润、霜的飘洒,整个树林也便成了没有风声鸟声的死林。

16.、在夜雨中与家人围炉闲谈,几乎都不会拌嘴;在夜雨中专心攻读,身心会超常地熨贴;在夜雨中思念友人,会思念到立即寻笔写信;在夜雨中挑灯作文,文字也会变得滋润蕴藉.

17、为什么把择定终身的职责,交给半懂不懂的年岁;为什么把成熟的眼光,延误地出现在早已收获过的荒原?

18、人类总是缺乏自信,进进退退,走走停停,不停的自我耗损,又不断的为自我耗损而再耗损。

19、 水,看似柔顺无骨,却能变得气势滚滚,波涌浪叠,无比强大;看似无色无味,却能挥洒出茫茫绿野,累累硕果,万紫千红;看似自处低下,却能蒸腾九霄,为云为雨,为虹为霞~~~~~

20、有山脉相连的遥远是一种绝望,由水道相通的遥远是一种忧伤,

21、人生不要光做加法。在人际交往上,经常减肥、排毒,才会轻轻松松地走以后的路。

22、人生如戏,角色早就定了,有人永远是打手,有人永远挨打

23、任何一个真实的文明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心理上过着多种年龄相重叠的生活,没有这种重叠,生命就会失去弹性,很容易风干和脆折。

24、 这里正是中华历史的荒原:如雨的马蹄,如雷的呐喊,如注的热血。中原慈母的白发,江南春闺的遥望,湖湘稚儿的夜哭。故乡柳荫下的诀别,将军咆哮时的怒目,丢盔弃甲后的军旗。随着一阵烟尘,又一阵烟尘,都飘散远去。

25、长大了知道世间本有太多的残酷事,集中再多的善良也管不完人类自己,一时还轮不到牛。然而即使心肠已经变得那么硬也无法面对斗牛,因为它分明把人类平日眼开眼闭的忘恩负义,演变成了血淋淋的享受。

26、 它是一种聚会,一种感召。它把人性神化,付诸造型,又用造型引发人性,于是,他成了民族心底一种彩色的梦幻,一种圣洁的沉淀,一种永久的向往。 它是一种狂欢,一种释放。在它的环抱里神人交融、时空飞腾,于是,它让人走进神话,走进寓言,走进宇宙意识的霓虹。在这里,狂欢是天然秩序,释放是天赋人格,艺术的天国是自由的殿堂。 它是一种仪式,一种超越宗教的宗教。佛教理义 已被美的火焰 蒸馏,剩下了仪式应有的玄秘、洁净和高超。只要是知闻它的人,都会以一生来投奔这种仪式,接受它的洗礼和熏陶。

27、伟大见胜于空间,是气势;伟大见胜于时间,是韵味。古罗马除气势外还有足够的韵味,使它的气势也沁水笼雾,千年不燥。

28、 所谓伟大的时代,也就是谁也不把小人放在眼里的时代。

29、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

30、长大了知道世间本有太多的残酷事,集中再多的善良也管不完人类自己,一时还轮不到牛。然而即使心肠已经变得那么硬也无法面对斗牛,因为它分明把人类平日眼开眼闭的忘恩负义,演变成了血淋淋的享受。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0-03/5737.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对捐赠人简短的感谢词,感谢爱心人士的感谢信7篇

对捐赠人简短的感谢词,感谢爱心人士的感谢信7篇

捐款本身是一种利他行为,舍弃自己的部分钱财以帮助他人,从而获取自己内心的自我价值。这...

温柔整个六月的励志句子,六月夏日唯美句子短句

温柔整个六月的励志句子,六月夏日唯美句子短句

1、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不幻想就没感触,不期待也就不会有在乎。2、路是走出来的,不是...

以茶会友的唯美句子,品茶交友的精美句子

以茶会友的唯美句子,品茶交友的精美句子

1.竹无俗韵,茗有奇香。2.人生就是在品茶中思索,在品茶中感悟,在品茶中成长。3.人生就像一...

星新一短篇小说集都有什么作品?( 星新一的微型小说选)

星新一短篇小说集都有什么作品?( 星新一的微型小说选)

星新一(1926年9月6日-1997年12月30日)✦星新一(1926.9.6-1997.12.30)一生写了1001篇小小说,...

献给24 岁自己一句话(致自己24岁生日不在迷茫的一段话)

献给24 岁自己一句话(致自己24岁生日不在迷茫的一段话)

二十四年了,二十四年里你曾义无反顾为梦想拼搏过而如今你却不知道自己该为何奋斗,你曾对自...

修路造福百姓的句子(赞美家乡修路带来的好处的句子)

修路造福百姓的句子(赞美家乡修路带来的好处的句子)

雨天修路步艰难,出力为民结善缘。进村创卫情义重,勤奋人间天地宽。森防人员情意浓,地方修路...

关于坚持的名人名言,坚持不懈的名句100句

关于坚持的名人名言,坚持不懈的名句100句

1、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贝多芬2、贵有恒,何必三更...

最感人父爱短句,关于父爱的名言简短文案

最感人父爱短句,关于父爱的名言简短文案

1. 父亲是一棵松,撑起生命的晴空;父亲是一场风,拂去生活的负重;父亲是一把梯,助你勇攀巅峰;父...

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人际交往的内涵和7个重要性)

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人际交往的内涵和7个重要性)

第一,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帮助我们交到很多的朋友,对您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能让机体处于积...

欣赏自己种的花感言一句话(欣赏花草感悟人生的唯美句子)

欣赏自己种的花感言一句话(欣赏花草感悟人生的唯美句子)

1、花开已是三春晚,娇媚多情千万般。2、每天看看花,心情美美哒哒。3、世界因花而美丽,花儿...

难受的句子,表达不舒服难受的说说

难受的句子,表达不舒服难受的说说

1、我爱你,爱了整整一个曾经,从无知到成熟,从冲动到沉静,感谢你,曾赠我一场空欢喜。 2、删你...

送给背后闲言碎语的人(送给嘴贱的人的40句话)

送给背后闲言碎语的人(送给嘴贱的人的40句话)

总有那么一些人,看你不爽又干不掉你,只会无聊到背后说人坏话。有时候你不屑不与之计较她...

八个字优美句子(爱的句子简短八个字说说)

八个字优美句子(爱的句子简短八个字说说)

1、静守时光,以待流年。2、易水人去,明月如霜。3、生能尽欢,死亦无憾。4、生死挈阔,与子成...

生僻而惊艳的名人名言,20句小众却惊艳的诗句

生僻而惊艳的名人名言,20句小众却惊艳的诗句

1、兽炉沈水烟,翠沼残花片,一行行写入相思传。——张可久《塞鸿秋》2、海水梦悠悠,君愁我...

厨师句子(简短精辟赞美厨师的句子)

厨师句子(简短精辟赞美厨师的句子)

1. 厨师的手艺都不是在他们自己的厨房里学成的。——托·富勒2. 厨师的技艺全在刀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