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心情复杂左右为难的诗句(愁绪万千10首发愁的经典诗词)

最后更新 :2022-12-27 16:40:02


描写心情复杂左右为难的诗句

【一】《愁》

(唐)杜甫

江草日日唤愁生,巫峡泠泠非世情。

盘涡鹭浴底心性?独树花发自分明!

十年戎马暗万国,异域宾客老孤城。

渭水秦山得见否?人今罢病虎纵横!

这是一首吴体诗,诗人在这首诗题下自注:“强戏为吴体”。

唐代宗大历二年的春天,诗圣杜甫寓居夔州(今重庆奉节),看到江边春草新生,瞬间引发诗人多种愁绪。目睹十年战乱给百姓带来的苦难,诗人不免惆怅,天下昏暗,渭水秦山的长安不知何时才能再次相见?如今人们都已疲病不堪,路上却依然虎豹纵横!漂泊异乡的人们难道真的要老死孤城吗?

【二】《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羁旅的失意书生,江枫渔火的江南月夜,一场不朽的失眠。诗人思国、思乡、为自己身处乱世尚无所作为而忧愁,这首诗堪称写愁的代表作。因为这首诗,苏州的枫桥景区成为旅游者的打卡胜地;因为这首诗,姑苏城外的寒山寺成为“中国十大名寺”之一。

(图片自摄于枫桥景区)

【三】《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

(唐)柳宗元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

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登上高楼,满目荒凉,此情此景,如海似天的愁绪油然而生。唐宪宗元和十年,柳宗元再次被贬,到达柳州,登上城楼,诗人思及政治道路的坎坷,好友们也被迫害一起被贬谪至蛮荒之地,音书隔绝,不禁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发愁之诗。

【四】《自遣》

(唐)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政治腐朽的晚唐,一位锲而不舍的求仕者,十举进士而不第的失意人。仕途的挫折击垮了诗人进取的自信,没有办法只能放下执念,得过且过,诗人不得不愁,不得不怒,不得不恨。

【五】《黄鹤楼》

(唐)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日暮时分,诗人登上黄鹤楼,感慨仙人不在,黄鹤已去,惟留空楼一座;隔水相望的汉阳城郁郁葱葱的树木,鹦鹉洲上生机勃勃的芳草;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乡愁才是诗人想要表达的真正情感。

《黄鹤楼》在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所作的唐诗排行榜中位列第一,这首诗之所以成为千古传诵的佳作,很大程度上与诗人诗句中描述的缠绵的乡愁,能与古今天下游子共情所致。

(图片来源于头条免费图库)

【六】《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辛弃疾被弹劾去职,闲居带湖,有感于国事日非,自己却无能为力,满腔的愁绪,感慨之余在博山道中的一壁上题了这首词。

年少时,踌躇满志、满腔热忱,不知“愁滋味”,只能学着别人无愁找愁;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壮志难酬,真正体会到了愁的滋味,但是愁到极处却是不能说愁了。

【七】《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亡国之君李后主无时无刻不思念故国,这首《虞美人》是李煜的绝命词。亡国之君的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滚滚东流的春江之水没有尽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愁又如何?悔又如何?昔日美好的春花秋月只不过是过眼云烟。

【八】《武陵春•春晚》

(宋)李清照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

词人在这首词中赋予了“愁”重量的属性,使沉重的愁瞬间形象、动感。此词作于南宋高宗绍兴五年,彼时,北方沦陷,丈夫亡故,词人只身寓居浙江金华,昔日赏花饮酒、游玩晚归的兴致由于家国变故,如今只剩下一腔愁苦。

(图片来源于头条免费图库)

【九】《一剪梅•舟过吴江》

(宋)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子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满怀羁旅的春愁只能用美酒来消除,乘船漂泊在江中,盼望早日归家,无奈天不作美,风雨飘摇,感叹年华易逝,人生易老。

【十】《将进酒》

(唐)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肆意洒脱的诗仙李白被“赐金放还”已有八年之久,与好友岑勋、元丹丘登高饮酒。诗人感慨自身怀才不遇,诗中表达了及时行乐、莫负光阴的生活态度;天生我才必有用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则是历尽沧桑后的豁达。

相比较一年以后在宣州谢朓楼与族叔李云饯行时“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的愁绪万千,写《将进酒》时,“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李白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诗仙李白。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1-07/8444.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平安祝福语一句话,祝福平安的话语

平安祝福语一句话,祝福平安的话语

1. 平安喜乐,得偿所愿,祝你也祝我。2. 平安快乐最重要,其余都是锦上添花。3. 岁末已至,平安...

每日正能量 每日一句,每日正能量短句

每日正能量 每日一句,每日正能量短句

1. 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2. 今天的努力是明天的成就,...

金秋十月的好词好句(描写金秋的好词、好句、好段)

金秋十月的好词好句(描写金秋的好词、好句、好段)

金秋十月的好词好句11、金黄色的叶子,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来飞去。2、深秋时节,枝...

送医生锦旗最佳用语(赠医生锦旗用语感谢词)

送医生锦旗最佳用语(赠医生锦旗用语感谢词)

1、医术精湛,情暖人心2、华伦再世,妙手回春3、德艺双馨,名医家风4、关爱病人,胜似亲人5、妙...

郁闷的心情说说短句(心里不舒服想发表一下的句子)

郁闷的心情说说短句(心里不舒服想发表一下的句子)

1.多少黑名单,曾经互道晚安,多少特别关注,后来形成陌路,多少隐身可见,最终互不亏欠。2.灰姑娘...

爱女朋友的短情话(哄女朋友最暖心的超甜情话)

爱女朋友的短情话(哄女朋友最暖心的超甜情话)

1、人最好的状态是,脸上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三五岁、心理比实际年龄成熟三五岁。而越是...

原耽女孩的信仰文案(原耽值得摘抄的神仙句子)

原耽女孩的信仰文案(原耽值得摘抄的神仙句子)

1、人的一生本来就是一场有来无回的冒险。—— priest 《残次品》2、人们生于信仰,毁于...

霸气励志短句100句,致拼搏路上的自己

霸气励志短句100句,致拼搏路上的自己

1. 成功路上,只要坚持不懈,终有所得。2. 每一次努力,都是自己给未来的一次约定。3. 拥有勇...

2022年母亲节发朋友圈祝福语文案短句,干净治愈

2022年母亲节发朋友圈祝福语文案短句,干净治愈

1、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2、面包和玫瑰都是你应该得到的。3、感谢你不是...

一笑而过!减肥名言短句霸气,让你轻松迈向健康生活

一笑而过!减肥名言短句霸气,让你轻松迈向健康生活

1.千万别在最好的年龄里,吃得最胖,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2.时间会证明一切,汗水从不会骗人。3...

锻炼身体的名言警句(坚持锻炼的名言警句)

锻炼身体的名言警句(坚持锻炼的名言警句)

1、生命在于运动。——伏尔泰2、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达·芬奇3、只有运动才可以...

关于数学的话语,关于数学的句子摘抄

关于数学的话语,关于数学的句子摘抄

“没有数学,你什么也做不了。你周围的一切都是数学。你周围的一切都是数字。”- Shakunt...

情书文案(三行情书情话文案短句)

情书文案(三行情书情话文案短句)

世间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别重逢克制再克制“在吗”初见你的回眸一笑就在心里和你共白头了...

关于正能量的语句,具有正能量的句子

关于正能量的语句,具有正能量的句子

1、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离不开的人。有些难,挺一挺,就过去了;有些人,狠狠心,就忘记了;有些...

妈妈对宝宝说的话(清华妈妈送给孩子的八句箴言)

妈妈对宝宝说的话(清华妈妈送给孩子的八句箴言)

孩子的教育是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该如何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是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