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上坟时心情的诗句(五律 寒衣节上坟二首)

最后更新 :2022-11-10 13:03:11


表达上坟时心情的诗句

五律:寒衣节上坟二首

其 一

十月冷风嚎,霜欺坟上茅。

银车金勒马,琼树玉衣袍。

血泪千斤重,灰蝶百丈高。

相思无寄物,冥纸照天烧。

其 二

秋祭树鸦啼,风吹白草低。

年年哭冷日,岁岁送寒衣。

金纸扎宝马,银箔做玉梯。

莫说冥币贵,和泪化黄泥。

2022/10/25于杜村

寒衣节,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秋祭",是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人们会在这一天祭扫烧献,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

农历十月一是进入寒冬后的第一天,古时有授衣、祭祀、开炉等习俗,提醒人们注意寒冬要来了。这一天,妇女们要拿出棉衣,送给在远方戍边、服徭役的亲人,在为亲人送去寒衣的同时,逐渐发展为祖先、亡人也一并送去过冬寒衣。

寒衣节相传起源于周朝,《诗经·豳风·七月》记载"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意思是农历九月开始天气逐渐转凉,人们也开始为越冬添置御寒的衣服,因此寒衣节也被称为"授衣节"。由于十月刚入冬,九月授衣过早,宋朝时期这一习俗就被移至十月朔日。 民间将寒衣节与清明节、中元节并称为中国三大"鬼节"。

寒衣节的来历~典故传说

1、朱元璋"授衣"传说

农历十月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月份,此时正是稻谷收获进仓之际,"是月也,天子始裘"(《礼记·月令》),天子以穿冬衣的仪式,昭告庶民:冬天已经来临。相传明初朱元璋在南京称帝,为了显示顺应天时,在十月初一这天早朝,行"授衣"之礼,并把刚收获的赤豆、糯米做成热羹赐给群臣尝新。南京民谚说:"十月朝、穿棉袄,吃豆羹、御寒冷。","寒衣节"由此而来。人们还在加衣避寒的同时,也将冬衣捎给远在外地戍边、经商、求学的游子,以示牵挂和关怀。

2、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相传,秦时江南松江府孟、姜两家,种葫芦而得女,取名孟姜女,配夫范杞良。后来,杞良被抓去修筑北疆长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寻到长城脚下,不想丈夫已死,被埋筑城墙里。孟姜女悲愤交加,向长城昼夜痛哭,终于感天动地,哭倒长城,露出丈夫尸骨。千百年来,这段忠贞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孟姜女哭倒长城八百里后,与秦始皇面对面地抗争,为夫报仇、替己出气,最后怀抱丈夫遗骨,纵身跳海殉夫。就在跳海的刹那,海上波涛澎湃,缓缓拱起两方礁石。据说海上姜女坟,海潮再大也不曾没顶。

由于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的故事,长城内外便将农历十月初一这天,称作"寒衣节"。"十月初一烧寒衣",早已成为凭吊已故亲人的风俗。

3、商人促销伎俩

古时候没有纸,字刻在竹板上,很不方便。传说,有个叫蔡伦的人,发明了纸。人们争着买纸写字,他的生意做得很好。蔡伦的嫂子慧娘看上了这项利,就让丈夫蔡莫去找蔡伦学造纸。那时,蔡伦给官府造纸。蔡莫去的时候,妻子一再交代说:"少学几天赶紧回来,能早日赚钱。"蔡莫去到蔡伦那里,学了三个月就回来开起了纸坊。仨月能学出来个啥真本事?所以他们造出来的纸太粗糙,卖不出去,堆得满屋子都是。两口子望着纸捆,非常发愁。

慧娘到底是个聪明人,想出了办法,在丈夫耳边咕哝一阵,就让丈夫按着她说的去办。

半夜里,蔡奠放声哭了起来。邻居们不知蔡莫家出了啥事,过来一看,是慧娘死了,已装了棺材。蔡莫见邻居们都来了,他哭了一阵,抱来一捆草纸,在棺材前点火烧了起来。边烧哭诉着说:"我跟着弟弟学做纸,不用心,做得纸不像样子,没人要,竟把你气死了。我要把它烧成灰,解你心头之恨。"他哭着,烧着,烧完了又去抱,抱来又烧。烧着烧着,只听棺材里有响声,他却好像没听见,只管烧,只管哭。又烧了一阵,只听慧娘在棺材里喊:"快把棺材揭开,我回来了!"这一下可把人吓呆了,但慧娘还是只管叫,人们无可奈何,只好壮着胆子把棺材的盖子揭开。

慧娘坐了起来,拿腔撇调地唱:"阳间钱能行四海,纸在阴间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唱罢,定了定神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我到了阴间,就让我推磨受苦,丈夫给我送了钱,小鬼们为了几文钱,争着帮我推磨,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判官知道我有钱,问我要,我把丈夫送的钱给他好多,他就暗暗地开开地府后门,把我放了回来。"

蔡莫听了妻子的话,装作不明白地问:"我没有给你送钱啊?"

慧娘指着正烧着的纸堆说:"那就是你给我送的钱,咱们阳间拿铜当钱,阴间拿纸当钱。"

蔡莫一听,又跑去抱了两捆纸,边烧边说:"判官呀判官,你把我妻子放回来了,我感恩不尽。我再给您老送两捆钱,你在阴间可要宽待我那爹妈呀,可别叫他们受苦,没钱花了我还给你送。"说着,又去屋里抱了两捆纸烧了起来。

邻居们受了他们的欺骗,以为烧纸真有恁大的好处,都忙着掏钱向蔡莫家买纸,去各自的祖坟上烧了起来。不到两天,蔡莫家堆积满屋的草纸全卖完了。慧娘还阳的那天是农历十月一,因此,至今还给人们留下十月初一上坟烧纸的习俗。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1-08/8527.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女生简短好听昵称(简短好听昵称霸气女生网名)

女生简短好听昵称(简短好听昵称霸气女生网名)

25、的世26、别找.27、怪我闹.28、不奢望.29、他与季节换失.30、意料内的收场.31、再看...

清明这首诗(【唐】杜牧《清明》的注释和译文)

清明这首诗(【唐】杜牧《清明》的注释和译文)

《清明》【唐】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译文...

阳光灿烂心情好的唯美句子(阳光很暖心情很好的句子说说)

阳光灿烂心情好的唯美句子(阳光很暖心情很好的句子说说)

1、我们要坚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以勇敢的姿态迎接命运的挑战。2、一个人如果不能从内心...

古娜拉黑暗之神咒语(巴啦啦能量古娜拉变身口诀)

古娜拉黑暗之神咒语(巴啦啦能量古娜拉变身口诀)

小魔仙:巴啦啦能量--沙罗沙罗--小魔仙--全身变巴啦啦能量--罗拉多--盾牌巴啦啦能量--他拉...

简爱名言名句摘抄(《简爱》原著经典语录)

简爱名言名句摘抄(《简爱》原著经典语录)

1、怜悯,不过是内心自私无情的人,听到灾祸之后所产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痛苦,混杂着对受害者...

一起长大的玩具好词好句摘抄(《一起长大的玩具》唯美句子)

一起长大的玩具好词好句摘抄(《一起长大的玩具》唯美句子)

1.有时我遇到难题不会做了,就抱起布娃娃。它躺在我的怀里,张着小嘴对我笑,好像在鼓励我,告诉...

关于生命句子(关于生命意义的优美句子)

关于生命句子(关于生命意义的优美句子)

1.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叔本...

表达美好祝愿的短句,经典高雅祝福语

表达美好祝愿的短句,经典高雅祝福语

1、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勿忘化雨功。2、愿颠覆平庸,肆意生长3、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

三年级作文风景优美的地方(描写我国风景优美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风景优美的地方(描写我国风景优美的作文)

郑重声明:原创作品,欢迎转发或分享,抄袭必究!为什么说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分水岭呢?其实这句...

新年祝福语一到十顺口溜,一到十祝福语

新年祝福语一到十顺口溜,一到十祝福语

一到十祝福语顺口溜一生幸福,二人同心,三年抱两,四季如意,五福临门,陆续添喜,出入平安,八面玲...

吸引人的卖货文案集合(朋友圈推销产品的幽默段子)

吸引人的卖货文案集合(朋友圈推销产品的幽默段子)

每一种用心等待都不会被辜负,就像我每日准时上线等您光顾一样,真诚用心,努力发圈,试图引起您...

美食分享的文案(美食需要大家分享的语句)

美食分享的文案(美食需要大家分享的语句)

1.美食是相逢最美好的理由, 味道里都是满足, 酒里有故事, 故事里有你我。——《风味人间》...

干饭人的幽默句子(简单有趣的吃货文案)

干饭人的幽默句子(简单有趣的吃货文案)

1、每日三省吾身: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夜宵吃什么?2、人生苦忧参半,快乐只有干饭。3、两耳...

男朋友吃醋了怎么哄(哄吃醋男朋友的100种方法)

男朋友吃醋了怎么哄(哄吃醋男朋友的100种方法)

情侣之间,往往会因为太过于在意彼此,在心底认为对方是自己一个人的,因为这种对于爱情的独...

喇叭花的句子(描写牵牛花的优美句子)

喇叭花的句子(描写牵牛花的优美句子)

1、喇叭花是个很不起眼的花,一般的时候,人们很少注意它,因为它不像茉莉花那么芬芳,也不像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