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的诗句有哪些(贺知章最著名的诗)

最后更新 :2022-12-05 09:40:01

贺知章,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盛唐诗人、书法家。贺知章与张若虚、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又与陈子昂、卢藏用、宋之问、王适、毕构、李白、孟浩然、王维、司马承祯等称为“仙宗十友”。

贺知章为人旷达不羁,好饮酒,他与李白结为“忘年交”,并留下“金龟换酒”的美谈。他是杜甫“饮中八仙”之一,“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形象、生动,一位嗜酒如命的可爱老者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贺知章流传下来的诗不多,只有十几首,但其中不乏佳作。贺知章水平最高的8首诗是哪些?如何排名?本文即将揭晓谜底,分享和解读精彩好诗给大家欣赏。

第8名 《董孝子黯复仇》

十年心事苦,

惟为复恩仇。

两意既已尽,

碧山吾白头。

这是一首赞扬孝子董黯的五言绝句,全诗通俗易懂,感情强烈,爱憎分明。

董黯是东汉时期著名孝子,名相董仲舒六世孙。董黯幼年丧父,家境贫寒,终年以打柴为生,事母至孝。

董黯家有东邻王寄,家虽富裕但秉性顽劣,人品低下,事亲不孝。某天,董母与王母拉家常,谈起孝与不孝的话题,恰好被王寄听到。王寄怀恨在心,趁董黯离家外出时,去董家辱骂并殴打董母,导致董母卧病不起,不久而逝。

董黯气愤至极,本想立即去报仇,但考虑王寄之母年老,便隐忍未动。十年之后,王母病逝,董黯提刀砍下王寄的头,到坟前祭奠亡母之灵。随后董黯向官府自首,汉和帝听说董黯的孝心,就免除他杀人之罪,并诏他为郎中,但被董黯拒绝。最终董黯隐居山林度过一生,即本诗中的“碧山吾白头”。

第7名 《春兴》

泉疑横琴膝,

花黏漉酒巾。

杯中不觉老,

林下更逢春。

这是一首山水春游诗,春天的山林,风景宜人,泉水如古琴,花瓣沾人衣,鸟语花香,诗情画意,在这盎然的春意中,让人顿觉无比年轻。

此词短小精悍,用语凝练,写景如画,深情地赞美了春天,令人充满向往。

第6名 《送人之军》

常经绝脉塞,复见断肠流。

送子成今别,令人起昔愁。

陇云晴半雨,边草夏先秋。

万里长城寄,无贻汉国忧。

这是贺知章送人投军时写的一首赠诗。整首诗情景交融,情真意切,既有诗人对国家命运的关心,又有对所送之人的殷切期望,希望他能建功立业,青史留名。

全诗语言清新,朴实自然,不事雕琢,有情有景,情景交融,是一首饱含真情的赠诗。

第5名 《题袁氏别业》

主人不相识,

偶坐为林泉。

莫谩愁沽酒,

囊中自有钱。

这是一首游玩即兴之作,贺知章外出游玩,见到袁氏别业花香木秀,流水潺潺,他尽管和袁氏不相识,但还是私自进去游玩,并说不用愁没酒喝,我口袋里带足了钱。

读此诗,一位开朗、洒脱、好喝酒、好交友的爽朗老人形象跃然纸上,诗间满是诗人潇洒坦荡的性情和热情好交的个性。

第4名 《相和歌辞 采莲曲》

稽山罢雾郁嵯峨,

镜水无风也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尽,

别有中流采芰荷。

这是一首写景诗,作于越州镜湖旁,当年贺知章在越州游历,看到会稽山的云雾和镜湖上的采莲人,诗意大兴而作此诗。

此诗写景如画,用清新、凝练的语言写出会稽山和镜湖之美,令人如临其境,栩栩如生。

第3名 《回乡偶书》其二

离别家乡岁月多,

近来人事半消磨。

惟有门前镜湖水,

春风不改旧时波。

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贺知章辞去朝廷官职,高老还乡,当时他已经八十六岁高龄,距他离开家乡已有五十多年。世事沧桑,物是人非,贺知章心头有无限感慨,于是写下《回乡偶书》二首,这是其中的第二首。

这首诗通过“人变”与“湖不变”的对比,抒发人生易老、世事无常、物是人非的感慨,满含世事沧桑变换之感。全诗语言朴实无华,感情真挚自然,极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第2名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首七言绝句是贺知章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首咏物诗佳作。

此诗语言清新自然,比喻精准,生动形象,韵味无穷。最精彩的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两句,立意新颖、构思巧妙,别出心裁地将春风比喻成“剪刀”,将视之无形、不可捉摸的春风形象贴切地表现出来,令人叹为观止。

第1名 《回乡偶书》其一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这首诗的写作背景本文已经介绍过了。此诗抒发作者久客异乡,回归故里伤老之情。

此诗构思很巧妙,作者没有从自身落笔,而通过儿童的问话衬托出作者久离家乡的事实,场面真实自然,真挚动人。在童趣满满的氛围中,作者久客他乡晚年而归的伤老之情被大大地稀释,反而增添了生活情趣,使得诗意大增。这就是艺术的魅力,诗词的魅力。

贺知章最精彩的8首诗分享完了,“诗如其人”,贺知章其人爽朗豁达、待人真诚、不拘小节,其诗语出自然、不加雕饰,表达的是真性情。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2-03/10560.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给客户说早上好的句子(适合发给客户的早安问候语)

给客户说早上好的句子(适合发给客户的早安问候语)

1.在我们今天,还有能力奋斗的年龄,不要安慰自己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最好的年华,最拼搏的自己。...

相遇是缘分的唯美句子(珍惜人生遇见的每个人)

相遇是缘分的唯美句子(珍惜人生遇见的每个人)

爱情不是最初的甜蜜,而是繁华退去依然不离不弃。想念着一个人,有些爱,无法再重来。生命是一...

要开心(表示自己要开心快乐的句子)

要开心(表示自己要开心快乐的句子)

1,做人要学会哄自己开心,假装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2,人类的本质就是孤独的,要学会自己逗自己...

个人独白文案,一个人的独白句子

个人独白文案,一个人的独白句子

1.一生寥寥,所喜无几。2.你看,这么大的世界,这么多人。我遇到了你,你也恰好遇到了我,挺好。3...

对心爱的人祝福的话语(给爱人送上的一句话暖心话)

对心爱的人祝福的话语(给爱人送上的一句话暖心话)

1、我只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愿你做一个小太阳,而我这颗万千星辰里最普...

网络文案(最近很火的网络情感文案)

网络文案(最近很火的网络情感文案)

1.那些对不起,就像机场延误的一句抱歉,就像瓶盖上的谢谢惠顾,都是空泛无义的礼貌用语。2.每...

荡寇志简介(荡寇志描写水浒108人物结局)

荡寇志简介(荡寇志描写水浒108人物结局)

《荡寇志》讲得是张叔夜、张伯奋、张仲熊带领雷部三十六将、十八位散仙荡了梁山。梁山一...

感情签名有吸引力的句子(魅力签名句子)

感情签名有吸引力的句子(魅力签名句子)

一、希望有人陪着,但不想和谁说话,有时人就是这样偏执,却又害怕孤独。二、生活是自己的,尽...

光鲜亮丽的背后励志的句子(光鲜亮丽的背后的说说句子)

光鲜亮丽的背后励志的句子(光鲜亮丽的背后的说说句子)

1、自己选择的路,再泥泞也要把它走完,或许,泥泞的路上也别有一番风景。所以,未来的路上,好好...

樱桃的句子短句唯美,樱桃唯美说说

樱桃的句子短句唯美,樱桃唯美说说

1,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2,懿夫樱桃之为树,先百果而含荣;既离离而春就,乍苒苒而...

回忆文案短句(时光太快致回不去的青春的句子)

回忆文案短句(时光太快致回不去的青春的句子)

1.人们常常去怀念那些过去的事情,不是因为它有多美好,只是因为它再也回不来了。2.日子总是...

向英雄致敬短句(致敬英雄的正能量短句)

向英雄致敬短句(致敬英雄的正能量短句)

1、 悼逝者,祭英烈,向英雄致敬!2、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向英雄致敬3、 山河无恙...

送手表的美好寄语(打动人心的手表浪漫语句)

送手表的美好寄语(打动人心的手表浪漫语句)

永不过时的浪漫情怀无论是在哪个国家地区、是什么样的肤色人种,千百年来总是流传着许许...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暖心句子,对情人最暖心的情话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暖心句子,对情人最暖心的情话

1、情人佳节万人喜,恋人一起真天意。朋友一起多欣喜,祝福声不断,快乐声又起。单身的傻笑,成...

告诫孩子的经典语录(50句教育孩子的金句)

告诫孩子的经典语录(50句教育孩子的金句)

1、不要试图什么都争第一。人生只要懂得不断地付出自己的努力,你就自然会成为赢家。一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