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城的名句有哪些?(13首赞美长城的诗句)

最后更新 :2022-12-05 12:25:16

800多年前,陆游写下了“塞上长城空自许”;

80多年前,田汉写下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万里长城既是中华民族不朽的图腾,也是千千万万戍边将士的化身。

时至今日,烽火已不再燃烧,长城却依旧巍峨。

河大卫与您分享13首诗,带您走遍万里长城十三关!

第一关 山海关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

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

故园无此声。

——清·纳兰性德《长相思》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此筑城建关,这里遂成为了扼东北、华北咽喉要塞的军事重镇,因其依山襟海,故得名山海关。

山海关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牌匾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萧显所书。

第二关 黄崖关

禄山北筑雄武城,旧防败走归其营。

系书请问燕耆旧,今日何须十万兵。

——唐·杜甫《渔阳》(节选)

诗中“雄武城”指黄崖关,又称“小雁门关”,为津门十景之一的蓟北雄关,位于蓟县最北端30公里处的东山上,北齐时建,明代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曾重新设计、包砖大修。

黄崖关城东侧山崖的岩石多为黄褐色,每当夕阳映照,金碧辉煌,素有“晚照黄崖”之称,游览区包括“黄崖夕照”、“二龙戏珠”和“云海烟波”三大奇观,具有雄、险、秀、古四大特色。

第三关 居庸关

居庸关上子规啼,饮马流泉落日低。

雨雪自飞千嶂外,榆林只隔数峰西。

——清·朱彝尊《出居庸关》

居庸关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位于北京昌平区内,得名始于秦代。有南北两个关口,南名“南口”,北称“居庸关”。

燕国时已成为军事要隘,汉代已经颇具规模,此后历唐、辽、金、元数朝,居庸峡谷都有关城之设。成吉思汗灭金即入此关,现存关口建于明洪武年间。

第四关 紫荆关

汉家锁钥惟玄塞,隘地旌旗见紫荆。

斥堠直通沙碛外,戍楼高并朔云平。

峰峦百转真无路,草木千盘尽作兵。

谁识庙堂柔远意,戟门烟雨试春耕。

——明·尹耕《紫荆关》

紫荆关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城西北45公里的紫荆岭上,城东为万仞山,城西有犀牛山,城北为拒马河,城南是黄土岭,一向被称为“畿南第一雄关”。

紫荆关南面以十八盘道为险阻,北面近以浮图隘口为门户,一关雄踞中间,群险翼庇于外,山谷崎岖,易于戍守,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前”之险。

第五关 倒马关

万里烟尘一剑扫,父子英雄古来少。

单于痛哭倒马关,羯奴半死飞狐道。

——明·李梦阳《石将军战场歌》(节选)

位于中国河北省唐县西北60公里的倒马村,为河北平原进入太行山的要道之一,因山路险峻,战马到此经常摔倒而得名。相传杨六郎曾在此驻守,明代以后通称倒马关。

现存倒马关城始建于明景泰年间,与居庸关、紫荆关合称为“内三关”,现只存局部。

第六关 平型关

集思上寨运良筹,敢举烽烟解国忧。

潇潇夜雨洗兵马,殷殷热血固金瓯。

东渡黄河第一战,威扫敌倭青史流。

常抚皓首忆旧事,夜眺燕北几春秋!

——聂荣臻《忆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白崖台乡,明正德年间修筑内长城时经过平型岭,并在关岭上修建关楼。

平型关因发生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而闻名。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在此浴血奋战,歼灭日本精锐的板垣师团10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第七关 偏头关

半壁孤城水一湾,万家烟火壮雄关。

黄河曲曲涛南下,紫塞隆隆障北环。

——明·崔镛《偏头关》

偏头关历史悠久,地处黄河入晋南流之转弯处,为历代兵家争夺重地。位于偏关县黄河边,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外三关”,因其地势东仰西伏而得名。

现存建筑为明洪武年间修筑,明朝时,偏头关既是晋北门户,也是晋北与内蒙古互市的通商口。

第八关 雁门关

羊马群中觅人道,雁门关外绝人家。

昔时闻有云中郡,今日无云空见沙。

——唐·施肩吾《云中道上作》

雁门关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与宁武关、偏头关合称为“外三关”。

雁门关有东、西二门,皆以巨砖叠砌,过雁穿云,气度轩昂,门额分别雕嵌“天险”、“地利”二匾。一说雁门关,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宋代杨家将为国前仆后继的故事。

第九关 娘子关

夫人城北走降氐,娘子军前高义旗。

今日关头成独笑,可无巾帼赠男儿。

——明·王世贞《娘子关偶成》

娘子关为万里长城著名关隘,位于山西省平定县东北的绵山山麓,太行山脉西侧河北省井陉县西口。

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故得今名。现存关城建于明代,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第十关 杀虎口关

西上杀虎口,重冈连广漠。

居场杂马牛,饮啖半乳酪。

远人无绝理,得茗以为药。

谁谓互市非,良以示约束。

——清·唐庚尧《杀虎口》

杀虎口关位于山西与内蒙的交界处,是雁北外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位于晋北山地与内蒙古高原的边缘地区,也是从内蒙古草原南下山西中部盆地,或转下太行山所必经的地段,明时称杀胡口。

第十一关 嘉峪关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清·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第十二关 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建于汉元封四年,自汉至唐,一直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阳关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第十三关 玉门关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唐·王之涣《凉州词》

说起玉门关 ,绕不开王之涣的《凉州词》。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又称小方盘城。

登上古关,举目远眺,长城蜿蜒,烽燧兀立。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人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2-03/10590.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外婆祝外孙生日祝福语(姥姥对孩子生日说的最暖心短句)

外婆祝外孙生日祝福语(姥姥对孩子生日说的最暖心短句)

写在外孙五周岁生日之际,祝福吉祥!天清地明又一春虎年清明节长在南宋御街旁漫步西湖景钱塘...

芬芳造句子(芬芳造句怎么写)

芬芳造句子(芬芳造句怎么写)

1、桂花的芬芳充满了整个庭院。2、泥土不能玷污荷花的洁白和芬芳。3、小雨过后,空气中弥...

助人为乐的名人名言有哪些(赞美助人为乐好人好事的简短句子)

1、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施比受更有福。3、助人为快乐之本。4、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5、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志。6、助人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

总有人想等下去 ( 人总是在等待中失去)

总有人想等下去 ( 人总是在等待中失去)

1.明智的人决不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一定乐观地寻找办法来加以挽救。2.很多话不说,不是...

被宠爱的幸福的句子,一句话形容自己被宠

被宠爱的幸福的句子,一句话形容自己被宠

1、也就是你我才愿意。2、他总说我是他的公主。3、找到了常驻身边的人。4、就喜欢一个 ...

2021温柔到爆的神仙文案追星,温柔到骨子里的追星文案

2021温柔到爆的神仙文案追星,温柔到骨子里的追星文案

我谈了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 代价是永不相见“追星就像一场没有结果的暗恋,爱到最后一无所...

说中午好最撩人的情话句子,中午好情话最暖心短句

说中午好最撩人的情话句子,中午好情话最暖心短句

1、余生很贵,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愿你能穿运动鞋撸铁汗如雨下,也能穿高跟鞋潇洒貌美如...

不孝的句子(讽刺人不孝的句子)

不孝的句子(讽刺人不孝的句子)

1、无父无君,是禽兽也。2、明骚易躲,暗贱难防。3、勿以不孝身,枉着人子皮。4、忤逆不孝矣,...

冬至快乐祝福语,入冬祝福语11月祝福语

冬至快乐祝福语,入冬祝福语11月祝福语

1. 冬至冬至,幸福必至,冬至快乐! 2. 冬至悄悄到,忧愁渐渐消,冬至快乐! 3. 冬至欢愉,常安常乐。 ...

父爱的名言名句,最朴实的赞美父亲的话

父爱的名言名句,最朴实的赞美父亲的话

1、有种爱不善言语,有种爱顶天立地,有种爱负重前行 2、希望有生之年都做爸爸的眼睛, 他被生...

鲜花文案短句干净治愈,关于鲜花的浪漫文案

鲜花文案短句干净治愈,关于鲜花的浪漫文案

1. 赏花是春日幸事2. 喜欢鲜花 喜欢浪漫的话3. 总会有人买花匆匆去见你4. 一束花的快乐...

讽刺男人没出息的句子(形容男人懒散不求上进的语录)

讽刺男人没出息的句子(形容男人懒散不求上进的语录)

1、旅行就要选择与你步伐一致的人同行,如果没有,那就一个人。2、何苦一再勉强越期待越失望...

用得意忘形造句(得意忘形造句60字左右)

用得意忘形造句(得意忘形造句60字左右)

一、他才赚了一点钱就开始得意忘形了。二、他只不过取得了一点儿小小的成绩,就开始得意...

简单又大气的敬酒话(酒桌上的高情商敬酒词 万能公式)

简单又大气的敬酒话(酒桌上的高情商敬酒词 万能公式)

01一套模板敬酒公式敬酒话术=介绍+答谢+表忠+展望很多人在酒局中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

给自己鼓励的话(鼓励自己优秀的唯美句子)

给自己鼓励的话(鼓励自己优秀的唯美句子)

1、时间治愈的是,愿自渡之人。2、不期待突如其来的好运,只愿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愿每个认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