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似曾相识的诗句有哪些(一瞬间似曾相识的感觉的句子)

最后更新 :2022-12-15 15:37:06

“为什么人总是会感到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似曾相识”,回答的时候挺激动的,从前世因果扯到了亲身经历,那么用心写了几百字,结果连推荐上首页的资格都没有。有点不服气呢,得弄个明白。

了解了一下,大意是似曾相识(生理现象)一般指既视感(生理现象),是一种幻觉记忆。这种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或场景仿佛在某时某地经历过的似曾相识之感,只是大脑的想象力里曾经有浮现过类似的场景罢了,是联想出的这个画面,不属于灵异事件。

涨知识了,确实是生理现象,可是这样好像就不太美妙了。脑子里翻滚着古诗词里那些关于似曾相识的句子,惊艳了我的读书时光。现代人写不出那些美妙的句子,难道是因为用科学去解释的东西太多了?

略微整理一下我所知道关于似曾相识的句子,欢迎大家指正和补充。

一,关于似曾相识的人

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天涯明月新, 朝暮最相思。

据说此诗作者遗失,却是本人最喜欢的一句。第一次相见就似曾相识,那一定是精神层面的契合,是久旱甘霖般得遇的知己。这样的缘分可遇不可求,遇到了一定是上苍的额外眷顾吧。

人一辈子要经历那么多事,见那么多的人,走那么长的路,若能多几个初相识就如故的人,怕是人生也没得那么无聊了。不过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

有的人相识一辈子还不怎么了解,有的人初次见面却一见如故。人与人交往就是这么奇妙,走不进心的,哪怕经过多少年,依然走不进心。

在友情的世界如此,在爱情的世界更是如此。单方面的付出感动天感动地,却感动不了对面的那个人。哪怕举案齐眉白头到老,到底意难平。何必!

相见情已深,未语可知心——李白《相逢行二首.其一》

才刚刚相见感情已经很深厚,还未曾交谈就明白彼此的心意。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这是属于男女主角的故事,偏偏世事无常往往会安排男二女二受虐。

见过单相思至极的人,见过死缠烂打只感动了自己的人,不太好评论。这样的人们在文学创作里会是一种凄惨的美,在现实生活中呢?有个单方面追求男生的女同学,天天发文发圈情有多深伤有多深,后来把对方惹毛了,直接一句:“请不要把你的偏执搞得人尽皆知,我不会对你有愧疚。”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红楼梦》

就这一句话,直至今天本人也相信宝哥哥是只爱林妹妹的,爱情的爱,其他人都是过客或者伴侣。姐姐妹妹再多再热闹,白玉为堂金作马再奢华,丫鬟婢女再温柔,却只有一个林妹妹给了他似曾相识的感觉。宝哥哥的精神世界里联想过无数次意中人的模样,恰好林妹妹出现了,这种似曾相识合二为一天衣无缝。

二,似曾相识的物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晏殊《浣溪沙》

花朵凋零无可奈何,美好的事物总是留不住。可是似曾相识的燕子回来了,算是对人的一种安慰吗?不是,燕子尚且能回来,昭示着真正想挽回的却再也回不来了。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乌衣巷》

这燕子,可能是豪门王、谢家的吧。当时那样赫赫扬扬的王、谢,连燕子都爱去凑个热闹。是与不是又有什么关系呢,豪门不再风水轮流转,燕子终于还是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人活一世,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见不到沧海桑田,却可以见不少的物是人非。天下大势尚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何况家族兴衰个人起落。什么时候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是真的洒脱。

十载重来儿女换,似曾相识有青山-刘灾《过尤溪》

时间改变了太多,十来年儿女的样貌都变了,还有什么是能够抓住的?只有青山似曾相识,估计还是当年的样子,也是唯一留得住的过往。

西园有分,断柳凄花,似曾相识——吴文英《瑞鹤仙·秋感原文》

此时的西园,败柳残花,和当日与苏姬分手时那样似曾相似。心中有了愁绪,败柳残花雪上加霜。人总是会留恋过往,明知道回不去了。

诗词古文里,大凡遇到似曾相识的人,就倍加欣喜。大凡提到似曾相识的景和物,就总是生出无可奈何物是人非之感。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一切景语即情语。这些似曾相识,都是作者的情感外露。先有了所思所想,再遇到这样某种契合的人和事物,就创造了惊艳的文。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2-13/11165.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女生小白兔男生大灰狼)

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女生小白兔男生大灰狼)

1、小白兔在大灰狼周围开心的蹦跳着,今天是他们一起去拔萝卜的日子。小白兔说:“真希望这...

北野武语录,北野武的名言有哪些

北野武语录,北野武的名言有哪些

北野武是日本著名的导演,他的生活和思想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认为他很奇怪,与世俗格格...

心灵感悟人生哲理,一句有哲理的话和感悟

心灵感悟人生哲理,一句有哲理的话和感悟

1. 人生短暂,珍惜每一天。2. 成功需要付出努力和坚持。3. 信念和自信是成功的关键。4. ...

名人名言100条,名人金句摘抄100句

名人名言100条,名人金句摘抄100句

爱国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2.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3.先...

个性签名吧(万人点赞的签名吧个性签名341个)

个性签名吧(万人点赞的签名吧个性签名341个)

1. 等一个人、还是等一个故事。2. 回得了过去,回不了当初。3. 要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

简短又暗含深意的句子(精辟有内涵有深度的人生哲理短句)

简短又暗含深意的句子(精辟有内涵有深度的人生哲理短句)

1. 撑伞也是雨中人。2. 生活经历的意义,是为了引导你,而非定义你。3. 好好生活,不为别的,就...

带花的经典诗句(与花有关的诗词名句)

带花的经典诗句(与花有关的诗词名句)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韩愈《春雪》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杜甫《绝...

莫言获奖感言(莫言获奖感言的经典语录)

莫言获奖感言(莫言获奖感言的经典语录)

2012年10月11日晚上7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中...

经典广告词,著名广告词

经典广告词,著名广告词

1、一切皆有可能——李宁。2、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联想集团。3、不走寻常路—...

关于精神食粮的句子(精神食粮和美食一起表达的句子)

关于精神食粮的句子(精神食粮和美食一起表达的句子)

1.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无法让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样。所以不要苛求别人,不要...

开学季语录励志短句(努力学习的励志句子)

开学季语录励志短句(努力学习的励志句子)

1.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2.把细节留给数学 把保护欲用在...

管理人员感悟的句子,丰富你的职场思考!

管理人员感悟的句子,丰富你的职场思考!

1、如果你没有关系,不要选择成为负主要责任的领导;2、在你初上任时,不要树立任何下属为榜...

高级情话,含蓄高级的情话短句

高级情话,含蓄高级的情话短句

01你一直在,我就一直爱,且最爱只爱。02我会遇到很多人,但你的位置永远都是你的。03想在千...

非常伤心的句子有哪些(至特别伤心难过的自己)

非常伤心的句子有哪些(至特别伤心难过的自己)

1.我曾练习过无数次的若无其事,到最后都无济于事。2.曾经以为自己是收放自如,爱了之后,才...

中秋唯美祝福短句(中秋节的经典唯美句子)

中秋唯美祝福短句(中秋节的经典唯美句子)

1、月圆情圆人团圆。2、中秋将至,愿你爱情甜蜜生活美满。3、中秋节到,愿君月圆人圆事事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