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的诗句,关山月 诗词10首

最后更新 :2023-03-04 13:00:01

“关山月”是乐府旧题,提到以“关山月”为题的诗,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李白的佳作《关山月》,其实除了李白,很多诗人都曾写过《关山月》。

那史上最经典的10首《关山月》都是哪些?本文即将揭晓谜底,分享精品《关山月》和朋友们一起欣赏,为生活增添诗情画意。

关山的诗句

第1首 唐朝李白的《关山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这是一首精彩的反战诗,通过远离家乡的戍边将士与家中妻室的相互思念,深刻地反映出战争带给广大民众的痛苦,诗中弥漫着浓郁的厌战情绪。

这首应该是知名度最高的一首《关山月》了,提到《关山月》,很多朋友首先想到的就是这首,有哪首同名诗能超过它?

第2首 南宋陆游的《关山月》

和戎诏下十五年,将军不战空临边。

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

戍楼刁斗催落月,三十从军今白发。

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征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闻,岂有逆胡传子孙!

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

这是一首七言古体诗,此诗痛斥南宋朝廷文恬武嬉、不恤国难、不思收复失地,表现出爱国守边将士报国无门的苦闷以及中原百姓对收复失地的热切期盼,全诗满是诗人忧国忧民、渴望统一的爱国深情。

这首《关山月》知名度一般,我估计很多朋友都没有读过。

第3首 南北朝徐陵的《关山月》

关山三五月,客子忆秦川。

思妇高楼上,当窗应未眠。

星旗映疏勒,云阵上祁连。

战气今如此,从军复几年。

这是史上出现的第一首五律,此诗和李白的《关山月》主题一致,抒发反对战争,渴望和平之情,李白的《关山月》极有可能就是借鉴了此诗。

这首《关山月》有多少朋友原来没有读过?我估计会不少。

第4首 唐朝储光羲的《关山月》

一雁过连营,

繁霜覆古城。

胡笳在何处,

半夜起边声。

这首诗短小、精练、苍凉、悲壮,抒发守边将士的思乡之情,这是《关山月》中的常见主题。

相对来说这首《关山月》也比较冷门,读过的朋友应该不多。

第5首 唐朝沈佺期的《关山月》

汉月生辽海,朣胧出半晖。

合昏玄菟郡,中夜白登围。

晕落关山迥,光含霜霰微。

将军听晓角,战马欲南归。

这首《关山月》五律和上首主题一致,同样于情景交融中,抒发守边将士的思归之情。

这首《关山月》也比较冷门,读过的朋友应该也不多,除非是专门作诗词研究的。

第6首 唐朝崔融的《关山月》

月生西海上,气逐边风壮。

万里度关山,苍茫非一状。

汉兵开郡国,胡马窥亭障。

夜夜闻悲笳,征人起南望。

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佳作,用语苍凉、大气,通过描写边关辽阔、苍茫之景,抒发厌战、思归之情。

这首诗很有气势,颇见真情,是一首很有水平的诗作。

第7首 唐朝卢照邻的《关山月》

塞垣通碣石,虏障抵祁连。

相思在万里,明月正孤悬。

影移金岫北,光断玉门前。

寄言闺中妇,时看鸿雁天。

这首诗写边塞士兵久戍不归,望月和鸿雁,触景生情而思念家妇,满篇思念,蕴含厌战之情。

有多少朋友曾经读过这首《关山月》?读过的是诗词高手。

第8首 南北朝王褒的《关山月》

关山夜月明,秋色照孤城。

影亏同汉阵,轮满逐胡兵。

天寒光转白,风多晕欲生。

寄言亭上吏,游客解鸡鸣。

这首诗满含“哀”情,全诗于凄凉之景中,弥漫着国运衰微、屡战不利、边关危急和风雨飘摇的忧患之情,可见作者深具忧国忧民之心。

第9首 唐朝杨巨源的《关山月》

苍茫临故关,迢递照秋山。

万里平芜静,孤城落叶闲。

露浓栖雁起,天远戍兵还。

复映征西府,光深组练间。

这首诗写景抒情,通过边关、秋山、平芜、孤城、鸿雁等空旷、广阔、寂寥之景,抒发久戍边关将士们的思归之情。

第10首 唐朝司空曙的《关山月》

苍茫明月上,夜久光如积。

野幕冷胡霜,关楼宿边客。

陇头秋露暗,碛外寒沙白。

唯有故乡人,沾裳此闻笛。

这是一首写景抒情诗,情景交融,通过边塞之景,抒发闻笛思乡之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这首《关山月》相对比较冷门,读过的朋友不会太多,但水平确实有。

史上最经典的10首《关山月》分享完了,从中可见《关山月》主题出奇得一致,多写边塞之情景,多抒发思归和厌战之情,对比着读,更能体会到不同诗人的表达手法之不同。

朋友们,除了文中这些,还有哪些经典的《关山月》?你最欣赏其中的哪首?欢迎分享高见。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3-03-03/12309.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心有所属,表达爱的唯美短句让你我更懂得珍惜

心有所属,表达爱的唯美短句让你我更懂得珍惜

1. 不要去伤害爱你的人,也不要让你爱的人受伤害。2. 不爱就不要选择,爱了就要坚持。3. 时...

发烧了发个幽默说说(关于自己发烧40℃搞笑段子)

发烧了发个幽默说说(关于自己发烧40℃搞笑段子)

1、希望有个人在我发烧感冒的时候,能给我端茶送水。2、这年头,感冒不容易3、感冒的最高境...

相亲相爱一家人(幸福一家人的唯美语句)

相亲相爱一家人(幸福一家人的唯美语句)

​​​​​​​1、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家人在、家就在。2、 快乐的家庭生活给我带来...

有关道德的名言名句(立德修身的经典名句)

有关道德的名言名句(立德修身的经典名句)

1、 追求的种子,如果播撒在极端个人主义的心田,那么当他收获的时候,对于别人便是损害。2、...

适合做充电提示音的句子,充电搞笑的提示音

适合做充电提示音的句子,充电搞笑的提示音

1. 正在充电,请耐心等待。2. 充电已完成,请及时拔出电源。3. 电量充满,可以拔掉电源了。4....

英语作文常用短语句子(英语作文万能句子45句)

英语作文常用短语句子(英语作文万能句子45句)

1、be identified as…被认为是…2、inform somebody of something通知某人某事3、attr...

幽默大师萧伯纳的故事24则(萧伯纳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幽默大师萧伯纳的故事24则(萧伯纳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生于1856年7月26日,卒于1950年11月2日,终年94岁。爱尔兰剧作...

爱国名言,25句爱国名人名言

1. 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 —— 海涅2.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周恩来3. 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

哥俩好的句子(赞美小哥俩感情好的句子)

哥俩好的句子(赞美小哥俩感情好的句子)

1、兄弟就是在你被人欺负的时候,被吓得尿裤子也要第一个站出来替你出气的人。2、毕竟我...

一句名言激励自己,干净简短的座右铭

一句名言激励自己,干净简短的座右铭

1.只会在水泥地上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深深的脚印。2.即使脚步下是一片岩石,它也会迸发...

不屈服于命运的名言(迎难而上不甘心不服输的句子)

不屈服于命运的名言(迎难而上不甘心不服输的句子)

1. 苦难与幸福一样,都是生命盛开的花朵。2. 愿以自己渺小而卑微的力量,去对抗这稀疏寻常的...

劝人还钱的话(提醒还钱的幽默句子)

劝人还钱的话(提醒还钱的幽默句子)

1.做人要有诚信,再穷,也不要欠钱不还;再难,也不要说话不算数。人生路很长,别把自己的路走窄...

心情复杂压抑难受的句子(一个人心好累特别压抑的句子)

心情复杂压抑难受的句子(一个人心好累特别压抑的句子)

1.人生是一场电影,痛苦是一个开端,挣扎是一种过程,死亡是一种结局。没有人会一成不变的宠着...

情感留言短句(简短的高级情话)

情感留言短句(简短的高级情话)

一、爱你的人,忙完手头的事,马上就会联系你,生怕冷落了你。不爱你的人,忙着忙着就消失了,睡着...

宝贝即将步入小学祝福的话语(小孩上一年级的祝福语)

宝贝即将步入小学祝福的话语(小孩上一年级的祝福语)

耳边是孩子们摆弄玩具时不时的说笑声,案头是各类书籍、笔记,亮光的电脑,脑海里纷繁闪现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