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上行舟的诗句,描写泛舟湖上的优美诗句

最后更新 :2023-04-17 16:00:02

欸乃,象声词,开船的摇橹声。唐代诗人元结在《欸乃曲》中写到:“谁能听欸乃,欸乃感人情”,题注:“棹舡之声”。从此,历代诗人在描写“水上行舟”的诗词中,爱使用“欸乃”这个象声词,在唯美“舟行水上”的诗词视觉盛宴中,加入了听觉的效果,使得诗词的表达更加立体感十足。

1. 《渔翁》,柳宗元

唐代诗人柳宗元的这首《渔翁》,写得是仙气十足,让我们对渔人生活充满了向往,感觉生活在“八仙过海”的世界里: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晓汲清湘燃楚竹”,早上他打了清清湘江之水,点燃楚竹做饭。“烟销日出不见人”,不多久,等到日出了,烟销了,却不见人了,就像神仙倏地一下不见了。“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四周,山青水绿,一片仙境,忽然听见一声“欸乃”,渔翁却突然出现在一叶小舟上,真像会了仙法一样。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这才是真正让人羡慕的地方,岩上充满了云彩,它们自由自在,毫无心机,相互追逐。

云是自由自在,渔翁也是自由自在,唯独诗人不是!

2. 《临江仙·触事老来情绪懒》,孙居敬

在西湖上荡舟,享受的是一份美景,享受的是一份清闲,享受的是一种文化传承。南宋诗人孙居敬在《临江仙·触事老来情绪懒》中写到:

触事老来情绪懒,西湖债未曾还。

试呼小艇访孤山。

昔年鸥鹤侣,总笑鬓斓斑。

仙去坡翁山耐久,烟霏空翠凭阑。

日斜尚觉酒肠宽。

水云天共色,欸乃一声间。

水云天共色,欸乃一声间

“昔年鸥鹤侣,总笑鬓斓斑”,“鸥鹤”,也是自由自在的象征,俗称“闲云野鹤”。当年的鸥鹤伴侣,现在却总是笑我白发鬓鬓,一生醉心于功名利禄,却一事无成。

“仙去坡翁山耐久,烟霏空翠凭阑”,大文豪苏东坡仙去了,但他留下的著作还在,文化传承还在,西湖美景还在,还是凭阑一眼烟霏空翠,就像东坡当年写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水云天共色,欸乃一声间”,这句是这首词的题眼,在西湖上,湖水、云朵和天空,都是蔚蓝一片,绿得让人心醉;就在这时,一声“欸乃”摇桨声,让人如同童话世界中,再也不想醒来。

3. 《朝中措·吴松江影漾清辉》,张抡

这首宋代诗人张抡的《朝中措·吴松江影漾清辉》,描写的是吴松江上的美景,读来如同南北朝吴均的那篇著名的山水游记,《与朱元思书》:

吴松江影漾清辉。山远翠光微。

杨柳风轻日永,桃花浪暖鱼肥。

东来西往。随情任性,本自无机。

何事沙边鸥鹭,一声欸乃惊飞。

何事沙边鸥鹭,一声欸乃惊飞

“吴松江影漾清辉”,吴松江水面清澈,倒影荡漾,让人如痴如醉。“山远翠光微”,远处山峦如翠,若隐若现。“杨柳风轻日永,桃花浪暖鱼肥”,一整天都吹着杨柳风,江面上泛起桃花浪,江里的鱼儿正肥。

“东来西往。随情任性,本自无机”,是否有《与朱元思书》里的“从流飘荡,任意东西”的感觉?

比《与朱元思书》的自由更进一步的是,“何事沙边鸥鹭,一声欸乃惊飞”,“鸥鹭”乃是自由自在的象征,“一声欸乃”又是渔翁的象征,从而进一步表达了诗人对自由的向往。

4. 《渔村夕照·晒网白鸥沙》,文征明

要说对渔翁自由自在生活最形象的描述,非这首“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这首《渔村夕照·晒网白鸥沙》莫属:

晒网白鸥沙,冲烟青箬笠。

欸乃一声长,江空楚天碧。

欸乃一声长,江空楚天碧

“晒网白鸥沙”,在栖息着白鸥的沙滩上晒网。“白鸥”,当然是自由自在的象征。“冲烟青箬笠”,渔翁戴的青箬笠上充满了烟霞,让人感觉仙气十足。而“烟霞”也是自由自在的象征。

“欸乃一声长,江空楚天碧”,随着一长声““欸乃”的摇桨声,小舟行驶在江面上,江上天空辽阔,而楚天一片碧绿,世界是自由的。

渔翁是隐士的象征,这里一切都是自由的。

5. 《蒹葭·蒹葭漫漫秋风多》,李兼

同样是写水乡生活,宋代诗人李兼的《蒹葭·蒹葭漫漫秋风多》婉约得多,甚至是相当的悲伤:

蒹葭漫漫秋风多,陂池水落枯苇柯。

青山断处落日下,欸乃一声渔子歌。

高秋鲈肥贱如土,换酒村场醉迷路。

夜深艇子舣前湾,依稀月照芦花浦。

青山断处落日下,欸乃一声渔子歌

前三句,依次是“蒹葭漫漫”、“秋风”、“枯苇柯”、“青山断处”和“落日”,真是凄凉满目。“欸乃一声渔子歌”,稍稍看到了一点豪爽之气。然后又是“醉迷路”,最后是“依稀月照芦花浦”,那也是一幅迷离的景象。

不管怎么样,“欸乃一声渔子歌”,即使在衰败的秋季,它的出场也给了我们些许的豪迈!

6. 《渔家傲·三月愁霖多急雨》,洪适

宋代诗人洪适的这首《渔家傲·三月愁霖多急雨》,读来让我们不禁想起陶渊明的不朽作品,《桃花源记》:

三月愁霖多急雨。桃江绿浪迷洲渚。

西塞山边飞白鹭。烟横素。

一声欸乃山深处。

红雨缤纷因水去。行行寻得神仙侣。

楼阁五云心不住。分凤侣。

重来翻恨花相误。

一声欸乃山深处

“桃江绿浪迷洲渚”,江的两岸都是桃树,而洲渚迷失,就像那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桃花源。“西塞山边飞白鹭”,暗示那里是一个自由的土地。“一声欸乃山深处”,不就是渔人在沿水探访桃花源吗?“红雨缤纷因水去”,让人想起《桃花源记》中的“落英缤纷”,再次暗示桃花源。“重来翻恨花相误”,重来寻找,终究是找不到,只能怨恨桃花误导了他。

“一声欸乃山深处”,表明了桃花源的自由自在,是隐逸之地!

7. 《舟中·野渡溶溶春水》,鲍楠

明代诗人鲍楠的这首《舟中·野渡溶溶春水》,将旅人在水上的旅行描写得特别的悲壮,非常值得我们一读:

野渡溶溶春水,夕阳点点寒鸦。

欸乃数声何处,行人一棹天涯。

欸乃数声何处,行人一棹天涯

“野渡溶溶春水”,“春水溶溶”,已经让人伤感,况且是“野渡”,更加让人悲伤,野渡,四野再无他人,满目的孤独感。又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候,况且还有“点点寒鸦”,让人想起那首著名《天净沙·秋思》的“枯藤老树昏鸦……夕阳西下……”。

“欸乃数声何处,行人一棹天涯”,四周已经十分寂静,忽然听到数声“欸乃”摇桨声,都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棹、一舟、行人在天涯,这又让人想起,还是那首著名《天净沙·秋思》的“断肠人在天涯”。

总之,这首诗的悲壮,不亚于《天净沙·秋思》。

8. 《小阑干·题电发枫江渔父图》,李良年

清代诗人李良年的这首《小阑干·题电发枫江渔父图》写得相当的豪迈,不仅仅表达了对渔翁自由自在生活只是向往,而是要身体力行的做到:

年时枫底白鸥乡。欸乃一溪凉。

今日重寻,冷红十里,不见旧渔郎。

君言鉴曲终须乞,此事且商量。

满地江湖,渐无人矣,容我占沧浪。

欸乃一溪凉

“年时枫底白鸥乡”,一句“白鸥”,表达了诗人对自由的向往之情。“欸乃一溪凉”,可以想象,在炎热夏天的夜晚,一个人在舟上,摇着橹,“欸乃”一声,迎面而来的是清凉的溪风,让人沉醉其中。

“君言鉴曲终须乞,此事且商量”,你说告老还乡,需要向朝廷申请,这件事需要从长计议。“满地江湖,渐无人矣,容我占沧浪”,我可等不及了,现在是满目的江湖情怀,还是让我先占领这里的沧浪之水吧。

一句,“容我占沧浪”,表达了诗人不顾一切归隐江湖的豪情!

9. 《江行四绝·欸乃一舟轻》,谢龙升

当人心底无事,那江上泛舟会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当代诗人谢龙升可能就是在这种心情下行舟江上的,他在《江行四绝·欸乃一舟轻》中写到:

欸乃一舟轻,棹歌载酒行。

落霞无限好,江上晚风迎。

欸乃一舟轻,棹歌载酒行

“欸乃一舟轻”,随着“欸乃”的摇桨声,“棹歌载酒行”,我们载着酒,唱着棹歌而行,真是轻松自在。

“落霞无限好,江上晚风迎”,此时此刻,放眼望去,江面上落霞一片,真是太好了;更绝妙的是,晚风迎面吹来,让人沉醉在这江景中。

这是现在人轻松惬意的旅游感受!

10. 《消夏·花外人来唱采莲》,温倩华

炎热的夏天,在荷塘里边采莲边消夏,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近代诗人温倩华在《消夏·花外人来唱采莲》中,就描写了这样一种场景:

花外人来唱采莲,冰绡新染水痕鲜。

一声欸乃幽篁里,惊起鸳鸯破碧烟。

一声欸乃幽篁里,惊起鸳鸯破碧烟

“花外人来唱采莲”,人还没有来到莲花中间,就听到有人在唱着“采莲曲”,就有那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感觉。

“一声欸乃幽篁里”,“幽篁”,原指竹林,因为荷叶荷花也是亭亭玉立,跟竹子很像,人身处荷塘中,也跟在幽篁里感觉一样。“一声欸乃”,说我们划着小船在荷塘里。“惊起鸳鸯破碧烟”,这就跟仲夏夜之梦一样!

11. 《南园·水气胜风凉》,陈宓

夏天水上泛舟,有着相当的爽意,特别是满天星辉,更给人增添了一份的清凉。宋代诗人陈宓在《南园·水气胜风凉》中写到:

水气胜风凉,星辉当月光。

渔舟在何处,欸乃一声长。

渔舟在何处,欸乃一声长

“水气胜风凉”,通过现代物理知识,我们知道,在夏天,水边肯定比陆上要相对凉爽一些,所以,诗人会说,水气胜风凉。“星辉当月光”,在晚上,没有月亮,只有星星。让我们想起徐志摩的那句,“满载一船星辉”。

“渔舟在何处,欸乃一声长”,没有月亮的夜晚,夜空相对黑暗一些,不仔细辨认,是无法确定渔舟位置的,好在一长声“欸乃”摇桨声,让我们锁定了渔舟的位置。

夏天在渔舟上,真的是好梦幻!

12. 《庞才卿画长江图》,赵秉文

长江是中华的母亲河,历代诗人的长江诗词,多不胜数。这首长江题画诗,是金代诗人赵秉文的作品,展现了长江之雄伟,更是在只有视觉的绘画中,加入了听觉的感受:

青山隐隐水悠悠,何处长江是尽头。

欸乃一声人不见,忽从天际下归舟。

欸乃一声人不见,忽从天际下归舟

“青山隐隐水悠悠,何处长江是尽头”,展现的是长江之美,除了悠悠的江水,还有隐约的青山,不知道何处是尽头,真是万里江山图。

“欸乃一声人不见”,画上只看到了小舟,没见到人,所以说,只听到了“欸乃”的摇桨声,看到了一叶扁舟,没有见到摇桨的人儿。“忽从天际下归舟”,让人想起诗仙李白的那句“唯见长江天际流”,一样的雄伟壮丽!

13. 《向伯章通判请赋画扇》,喻良能

听见了“欸乃”之声,就想到了渔翁,就想到了归隐,就想到了“功名利禄如浮云”,更想到了自由自在。宋代诗人喻良能的这首《向伯章通判请赋画扇》就有这样的感受:

晴天万顷浮烟水,小艇鸣榔烟水里。

一声欸乃西风起,满轮明月蓼花秋。

富贵於我真浮沤,世间何事不悠悠。

一声欸乃西风起,满轮明月蓼花秋

“晴天万顷浮烟水,小艇鸣榔烟水里”,烟波万顷,让人如处仙境;驾着小船,飘荡在这“榔烟水里”,如梦如幻!

“一声欸乃西风起,满轮明月蓼花秋”,随着一声“欸乃”的摇桨声,西风乍起;放眼望去,一轮圆月,蓼花放开,秋意绵绵。

在这样的环境里,让人无法不归隐,所以,“富贵於我真浮沤”!

14. 《西湖杂咏·山围面面晓光》,李稚愚

在众多描写西湖风景诗中,这首现代诗人李稚愚的《西湖杂咏·山围面面晓光》,写得特别有情趣:

山围面面晓光深,静碧楼台俯百寻。

欸乃一声泛沦漪,小舟宛宛出桥阴。

欸乃一声泛沦漪,小舟宛宛出桥阴

“山围面面晓光深,静碧楼台俯百寻”,西湖三面环山,水面平静而碧绿,到处是楼台的倒影。

“欸乃一声泛沦漪,小舟宛宛出桥阴”,一声“欸乃”摇桨声,随着水面泛起的涟漪,我们看到一叶小舟,缓缓的从桥阴处驶出来。

幽静的西湖,有幽静的情趣!

15. 《踏莎行·馀杭道中》,薛时雨

行舟在江南水乡,满眼所见的是江南的特色,跟别处大有不同。这首清代诗人薛时雨的《踏莎行·馀杭道中》,就满满的是江南水乡的风韵:

苦竹沿溪,青莎贴水。

斜阳黯黯遥山翠。

一声欸乃送轻舟,行人渐入芦花里。

打稻场连,剥棉天霁。

桑麻而外无閒地。

村居风景旧关心,勾将一片乡思起。

一声欸乃送轻舟,行人渐入芦花里

“苦竹沿溪,青莎贴水”,沿溪而行,两岸都是竹林;而水面上则都是青莎,一片绿意盎然。“斜阳黯黯遥山翠”,斜阳西下,天色渐渐暗了,但远远的青山,还是那么碧翠。

“一声欸乃送轻舟,行人渐入芦花里”,就听到“欸乃”的一生船桨声,一叶扁舟,轻快而过,我们也渐渐驶入了芦花丛里。

江南水乡的行舟,就像北方出行骑马;南方的“欸乃”,就像北方的“驾吁”。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3-04-15/12797.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婚外情人每天问候早安(让情人心疼特别想自己的句子)

婚外情人每天问候早安(让情人心疼特别想自己的句子)

第一、你是我生命中唯一的子弹。再多看一眼就会软化内心,再来一个拥抱就会沦陷。第二、我...

父亲送给儿子的话经典短句(爸爸送给儿子的十句话)

父亲送给儿子的话经典短句(爸爸送给儿子的十句话)

1.人最可靠的永远是自己,所有的亲戚、朋友或事业上的伙伴……能够帮助你或与你合作从而达...

女人感慨岁月的句子(女人到中年感叹时光太快的心情说说)

女人感慨岁月的句子(女人到中年感叹时光太快的心情说说)

1、如果一个男人开始怠慢你,请你离开他。不懂得疼惜你的男人不要为之不舍,更不必继续付出...

乡村气息的优美句子,乡村美景的短句

乡村气息的优美句子,乡村美景的短句

久居城市的人,都有一个田园梦。想要摆脱城市的喧嚣,回归到山村的平静,听鸟语,闻花香,看恬淡...

关于执行力的名言名句(执行力重要性的名言)

关于执行力的名言名句(执行力重要性的名言)

1、管理是盯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2、没做好就是没做好,...

兄弟文案短句霸气(适合发朋友圈兄弟情句85句)

兄弟文案短句霸气(适合发朋友圈兄弟情句85句)

1.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谁动我手足,我穿他衣服。谁穿我衣服,我剁他手足!2.兄弟是为了陪...

新房入住恭喜的话(搬新家简短祝福语)

新房入住恭喜的话(搬新家简短祝福语)

1、笑语声声共庆乔迁喜,腊梅朵朵同妆进取楼。2、喜到门前,清风明月,福临宅地,积玉堆金。3、...

很纯很暧昧的经典句子(暧昧又不明显的句子)

很纯很暧昧的经典句子(暧昧又不明显的句子)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回转人世间活一回,只为与你相会。你的微笑,你的眼泪,都是我最...

【最新】六月再见七月你好的优美句子,送别悄然而至,新月光将照亮你我的路

【最新】六月再见七月你好的优美句子,送别悄然而至,新月光将照亮你我的路

1、六月再见,七月你好,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七月,开启新的篇章,留不住的人,不如放手,让自己难过的...

腊八节的短句子,腊八节宣传标语

腊八节的短句子,腊八节宣传标语

1.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2.一碗热粥,治愈生活,茶烟袅袅,岁月如歌。3.一粥一饭,细...

晨会励志简短小故事,适合早会的励志短文

晨会励志简短小故事,适合早会的励志短文

《相信自己是一只雄鹰》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

精品短信,绝妙短信

精品短信,绝妙短信

1. 激励互勉 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冒险,也有新的体验。记住,明天的太阳会比今天的更明更亮 2 ...

关于下雨的好句子短句,形容雨的句子唯美短句

关于下雨的好句子短句,形容雨的句子唯美短句

1、后来有很多个阴天,我却不愿淋雨再去见你。2、很喜欢下雨天,人和人保持距离,亲密的人更...

一句话的精辟搞笑段子,一秒能逗人笑的笑话

一句话的精辟搞笑段子,一秒能逗人笑的笑话

1. 老师:“同学们,作业要认真完成哦!”学生:“认真点就不能完成了。”2. 这个世界上最不容...

大格局有涵养的名句,大格局大智慧名言名句

大格局有涵养的名句,大格局大智慧名言名句

1、过自己不想要的生活需要勇气,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但需要勇气,你还得有能力。2、现实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