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语录,南怀瑾的金句

最后更新 :2023-12-20 14:00:01

1、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2、人有三个基本错误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谋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3、学问不是文学,文章好是这个人的文学好;知识渊博,是这个人的知识渊博;至于学问,哪怕不认识一个字,也可能有学问——作人好,做事对,绝对的好,绝对的对,这就是学问。

4、世界上任何人,一辈子只做三件事,不是自欺,就是欺人,再不然就是被人欺。你看世界上的人,能不能逃出这三样事?能逃出了这三样的话,就跳出三界外了。

5、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能有这么好的学问,我都实实在在告诉人家,这都是我十三岁以前熟背这些古书的效果。

6、一个人内心没有涵养,就会变成色厉内荏,表面满不在乎,而内心非常空虚。其实,大可不必。一个人好就是好,穷就是穷,痛苦就是痛苦。

7、学问从哪里来呢?学问不是文字,也不是知识,学问是从人生经验上来,作人做事上去体会的。这个修养不只是在书本上念,随时随地的生活都是我们的书本,都是我们的教育。

8、你看人性是多么的奇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要求别人是好人,是圣人。但对自己的行为,就会有许多理由可以原谅自己,辩解自己。等于人人手里都有一把标准尺、有一杆秤,到处衡量别人,是不是够得上圣贤的尺码和分量。但对于自己,就很少称量了!——南怀瑾

9、当将军的五个条件:像牛一样的健壮;像狗一样的下贱;像狐狸一样的狡猾;像猴子一样的精明;像魔鬼一样的魅力。

10、我们人生只有十二个字:看得破,忍不过;想得到,做不来。

11、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不争,是人生至境。

12、人生祸福相依,笑泪交织,得到不必太喜,你拥有一些,必然会放弃另一些;失去的无须过悲,没有什么可以永久地停留。不要以事业的成败、收入的多寡来定义人生的幸福,它们只是附庸,与幸福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凡事抱以平常心,不抱怨,不嫉恨,不懈怠,不冷漠,幸福才有所依附。

13、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14、做学问要不怕寂寞、不怕凄凉。要有这个精神,这个态度,才可以谈做学问。

15、人之所以不能得道,就是被两样东西困住了,一个是空间观念,一个是时间观念。

16、谨慎与拘谨是两回事,有些人做人很拘谨,过分了就是小器。大家都有人生经验,过分小心的朋友,往往都犯了这个小气的毛病。所谓谨慎不可流于小器,这点修养要注意,我们常讲“诸葛一生唯谨慎”,这个谨慎不是自卑,也不是胆怯,也不是自我的颓废,而只是小心谨慎。

17、一个人是应该清高的,但有人是苟求清高,或者为了标榜自己清高,因此只好忍痛牺牲。那就大可不必,这就不平凡,不平凡不是真涵养的精神。

18、一个人是应该清高的,但有人是苟求清高,或者为了标榜自己清高,因此只好忍痛牺牲。那就大可不必,这就不平凡,不平凡不是真涵养的精神。

19、做学问要不怕寂寞、不怕凄凉。要有这个精神,这个态度,才可以谈做学问。

20、天下的事,没有突变的,只有我们智慧不及的时候,才会看到某件事是突变的,其实早有一个前因潜伏在那里。

21、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一个人如果连早起都做不到,你还指望他这一天能做些什么呢?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早上都抓不住,怎么能抓住当天?

22、真正的佛学告诉你不要迷信,一切唯心造,是自己造的,生命的主宰还是自己,是自己的前因后果的因果报应。

23、有一个方法,对于高血压、老年人、有病的人或失眠的人都有好处。上座,心里头什么都不想,只念一个“空”字,一路空下去,把神经都放松了,脑子也放松了,有人就用这个法子治好了紧张的毛病。

24、身处顺境必须格外谨慎,否则容易乐极生悲。人生得意的时候容易忘形,一忘形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于是恶念和恶行就会趁隙而入。

25、人只有求助于自己,任何人都不可靠,世界上没有可靠的人,连你的父母,连你的儿女都不能靠,只有靠自己。如果自己不站起来,指望别人依赖别人,永远是没有出息的人。

26、我常常感到,国家亡掉了不可怕,还可以复活,要是国家的文化亡掉了,就永远不会翻身了。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3-12-18/16651.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万家灯火的优美句子(晚上看到万家灯火感悟的短句)

万家灯火的优美句子(晚上看到万家灯火感悟的短句)

1.万家灯火生炊烟,柴米油盐又一天。2.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看似平淡,却也欢喜。3.小时候吃的东...

冬天早上问候短信(冬季问候语及关心话)

冬天早上问候短信(冬季问候语及关心话)

1、懂的坚持的人总会有收获,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垂头丧气,失败应该让你越挫越勇,不要忘了你...

关于师德师风的名言名句(赞美教师教育情怀的三字诗歌)

关于师德师风的名言名句(赞美教师教育情怀的三字诗歌)

《师德三字歌》为人师,讲师德。爱学生,敬职业。昔孔子,弟三千。教育方,德才兼。陶行知,创晓庄...

励志名言100句经典,干净简短的励志句子

励志名言100句经典,干净简短的励志句子

1. 梦想的路上我拼了命,路过的人说我运气好。2. 生活不是等待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

愿以后的日子经典句子(愿往后余生的暖心句子)

愿以后的日子经典句子(愿往后余生的暖心句子)

1、愿往后余生,你心里写满了故事,脸上仍不见风霜。2、遇到你,是我心动的开始;爱上你,是我最...

徐志摩经典语录100句,徐志摩作品里的经典句子

徐志摩经典语录100句,徐志摩作品里的经典句子

1、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2、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

美好的一天经典语录(又是美好一天的心情短语)

美好的一天经典语录(又是美好一天的心情短语)

(1)♡ ²⁰²² ☾ ₀8.₂2 星期四﹊﹊﹊﹊﹊﹊﹊﹊﹊⛅♒︎♒︎ᵍᵒᵒᵈ ᴹᴼᴿᴺᴵᴺᴳ ꔛ‬ꕤ❞今天又是美好...

30句有深度有品味的句子,有深度有涵养的文案

30句有深度有品味的句子,有深度有涵养的文案

1.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无法让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样。所以不要苛求别人,不要...

你好李焕英经典台词(《你好李焕英》经典文案)

你好李焕英经典台词(《你好李焕英》经典文案)

1.下辈子咱俩必须得做母女。2.妈妈永远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3.我来你高兴吗,我高兴啊,我...

人生哲学经典名言名句,哲理性名言

人生哲学经典名言名句,哲理性名言

01什么事情最难做到?认识你自己。(泰勒斯)02 当你想要改变时怎么做?改变的秘诀,是集中你的所...

人间天堂在五月,最美短句勾起心灵共鸣

人间天堂在五月,最美短句勾起心灵共鸣

1. 暖风袭人,五色缤纷,人间天堂在五月。2. 清风拂面,鸟语花香,五月天是人间天堂。3. 落日余...

红花绿叶的优美句子(花与叶红配绿相依相伴的句子)

红花绿叶的优美句子(花与叶红配绿相依相伴的句子)

自古以来人们常说:红配绿,看不足。所以自然风光以红绿为主题。红花绿叶,红霞蓝天。花开无语...

qq个性留言(扣扣自动回复句子)

qq个性留言(扣扣自动回复句子)

01、有种脾气叫,不放弃。02、纵使天崩地裂,我亦淡定。03、因为懂得你的好,所以想要对你好...

带风的网名(60个带风字好听有深意的昵称)

带风的网名(60个带风字好听有深意的昵称)

1、予你清风2、殇夜听风雨3、风月不等闲4、风吹不倒、5、风尘可扰6、暖风帘幕7、翠风8、...

简单干净的说说,一句话精致发朋友圈

简单干净的说说,一句话精致发朋友圈

1.繁华三千,不如清欢一隅。2.允许一切如其所是,然后宁静。3.手持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