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中最励志的句子(《道德经》最精髓的句子)

最后更新 :2022-09-14 10:07:28


道德经中最励志的句子

有一本必读的万世经典,被无数学者痴迷,能弥补众生所不明白的真相——它就是老子的《道德经》。今天摘取9句《道德经》之经典语录,与诸君分享。

1、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解释:做人最高的善良品德,应该像水一样,水滋养万物而又与世无争,它出现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卑微之地,所以接近于道。

延伸:用水来比喻品德高尚的人,水,刚柔并济,柔可滋润万物,刚可水滴石穿,放低身份,不与万物争。生活中刚柔并济方显英雄本色,像水一样,具有“强者”的资本,还愿意保持“弱者”的姿态,这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2、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解释:道是独一无二的,道本身包含阴阳二气,阴阳二气相交而形成一种适匀的状态,万物在这种状态中产生,指的就是宇宙由混沌状态演化为有形、有象的天地万物的发展过程.一阴一阳之谓道.宇宙中万物的生化运动,都离不开阴阳的相互作用。

延伸:道创造了“一”这个哲学概念,所以“道生一”指效法自然;“万物负阴而抱阳”,由“一”产生了阴阳概念,所以说“一”生“二”,阴阳和谐使得事物有存在的可能,,“二”加“一”,这是“三”,“三”就是指附有阴阳属性的具体事物,,所以说“二”生“三”;以此类推,,事物维持阴阳和谐便能创造出万物,所以说“三生万物”。

3、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解释:祸患没有比不懂知足的后果更为严重的,灾难没有比贪得无厌更为惨痛的。所以懂的知足,才能经常获得满足。

延伸:人生再长,不过短短几十载光阴,如果全部放在争名夺利中,永远没有尽头,名利是没有终点的,所以要懂得知足常乐,懂得适可而止,生活自然就轻松愉悦了。

4、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解释:把简单粗茶淡饭认作美味,把朴素的衣衫认作美丽的服装,把纯厚的风俗认作欢乐,把简陋的居所认作安适。

延伸:应用到现代,意指反对战争,希望和平,因为只有安定的环境,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享受生活。

5、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

解释: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意志,以天下百姓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指圣人体察明间疾苦,设身处地,与百姓息息相通,以百姓的愿望为自己的愿望。

延伸:做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以换位思考,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这样才能造福于人民,对的起人民的信任,反过来,也会人民也会拥戴。

6、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解释:得到重视,就很高兴;受到奚落和批评,就很伤心,自己的心境随着外界的毁誉上下起伏,再不能有片刻的平息宁静,喜怒无常,就象生了大病一样。

延伸:太看中成败得失了,于是一有风吹草动,自己的神经就跟着慌乱起来,心里装满了很多在乎的东西:钱财、名誉、地位、亲情、友情、爱情等,所以情绪很容易受到这些影响。

对外在的东西执着的越多,心就越不能自由,尝试给自己肩负吧。

7、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解释:越是完美的东西,好似有残缺一样,但它的作用却永远不会衰竭;越是充盈饱满的东西,好似是空虚一样,但是它的作用是不会穷尽的;越是正直的东西,好似有弯曲一样;最灵巧的东西,好似最笨拙的;最卓越的辩才,好似不善言辞一样。

延伸:事物达到最高的境界,其表现形式将归于自然,越是自然的东西,越是能量巨大,刻意而为之的事物,总是不得其内涵,因此也延伸出人不可貌相,因为你不知道对方的能力有多强。

8、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解释: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那是由于有丑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

延伸:自古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真、善、美和假、恶、丑是亘古不变的对立,凡事都有两面,如果只看到一面是不全的,就像人一样,都有善恶两面,只能最大限度为善去恶。

9、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解释:需要多人合抱那么粗的树,也是从细如针毫时长起来的;九层的高台,也是一筐土一筐土筑起来的;千里的行程,是一步又一步迈出来的。

延伸:做事情也应是从头做起,逐步进行万事开头难,但再艰难的事情,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加上持续不懈的行动,必能有所成。量变才能引起最终的质变,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敢为人先,敢于从零开始。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lizhi/2022-09-13/4421.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一生运气比较旺的网名(带来运气最好吉祥好兆头的网名)

花好月园 天作之合 并蒂花开 吉星高照 财运亨通 幸福美满

心灵的洗礼(给心灵深刻洗礼美妙的句子)

心灵的洗礼(给心灵深刻洗礼美妙的句子)

1.我们凝望最初的凝望,感到另一颗心跨越时空,望见生命的力量之和。六千年,仿佛刹那间,村落成...

小丑最感人的经典语录,小丑的励志经典句子

小丑最感人的经典语录,小丑的励志经典句子

1.Are you having any negative thoughts?All I have are negative thoughts.你有过负...

一步一个脚印励志句子(踏踏实实的哲理名言)

一步一个脚印励志句子(踏踏实实的哲理名言)

《民生周刊》全媒体记者 李杨诗宇全文2035字,阅读约需2分钟“这些不仅是品牌的成长足迹,...

去年的今天和今年的今天的说说(一年前一年后说说文案)

去年的今天和今年的今天的说说(一年前一年后说说文案)

一、一年前的今天,我曾经以为是个希望~但有时候你觉得重要的东西,在别人的眼里或者根本不是...

艰苦奋斗的名言警句(努力拼搏奋斗的励志短句)

艰苦奋斗的名言警句(努力拼搏奋斗的励志短句)

1、规划我的路 ,一步一步走,不去用嘴说 ,而是用心做。2、在我们能掌控和拼搏的时间里,去提...

勤奋努力的励志文案(激励奋斗正能量句子)

勤奋努力的励志文案(激励奋斗正能量句子)

1、不喜欢的东西就扔掉,讨厌的人就拉黑,不开心的时候就睡一觉,看腻了的照片就删掉,遇见喜欢...

个性宣言励志(一句话情感宣言短句)

个性宣言励志(一句话情感宣言短句)

1拐个弯和自己和解2值得被一切好事打扰3 先看清我 再喜欢我4无边热爱,来日方长。5 热烈起...

点滴积累的励志句子(点滴汇聚力量的句子)

点滴积累的励志句子(点滴汇聚力量的句子)

1、任何得到都有代价,任何野心的实现都需点滴的积累。记住是自己选的,也就不要有怨言。有...

ins高级感文案(简短励志)

ins高级感文案(简短励志)

1.我走得很慢,但从不放弃。2.不需要比别人过的好,但一定要比以前过的好。3.先跪着把钱挣了...

有关坚持不懈的名言(坚持不放弃的励志语录)

有关坚持不懈的名言(坚持不放弃的励志语录)

1、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得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2、酸甜苦辣我自己...

不断奔跑才能更靠近梦想,祝贺王嘉男跳出8.36米逆转夺冠

不断奔跑才能更靠近梦想,祝贺王嘉男跳出8.36米逆转夺冠

中国小伙王嘉男跳出8.36米逆转夺冠,为中国田径摘得世锦赛跳远首金。他用帅到飞起的一跳,将...

妈妈给女儿正能量的话(激励女儿独立上进正能量句子)

妈妈给女儿正能量的话(激励女儿独立上进正能量句子)

- 01 -孩子,你一定要学会做饭。这与伺候人无关。在爱你的人都不在身边的时候,使你能善待...

霸气毕业短句(唯美毕业寄语)

霸气毕业短句(唯美毕业寄语)

1、毕业不是终点 ,而是新的起点,愿我们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我们毕业了。2、岁月匆匆,惟愿...

简短工作格言8个字(职场人生格言正能量短句50句)

简短工作格言8个字(职场人生格言正能量短句50句)

1、正直和忠诚+信念和恒心+勤奋和谦虚+包容和互勉=积极的人生。2、无怨无悔,有心有意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