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心情低落的诗句12句

最后更新 :2022-11-14 15:35:31


表达心情低落的诗句
01.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辛弃疾《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经历世事之后,人也没有少年时的单纯天真,成长不仅磨平了自己的棱角,也锻炼了心智。满腔愁绪,想找一个人聊一下,求得别人同情与倾听,仔细想来却发现无人可诉说,也没有人能够懂得自己的心事,只能顾左右而言他,将心事掩埋。

02.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张可久《人月圆·山中书事》

幽居在乡野,自由自在,无俗世名利烦心。静看四季变化,领略星辰迁移,以松花酿一杯清甜的酒,舀春天的水煮上一壶热气腾腾的茶,万卷藏书读不尽,且做悠游一闲翁。

03.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晏殊《浣溪沙》

唐代杜秋娘有言:“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晏殊的《浣溪沙》异曲同工,山河辽阔,亲友隔着千山万水;花落成泥,方觉春天早已远去,时间易逝,岁月如梭,不如珍惜眼前的人与物,方才不负人世这一遭。

04.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浣溪沙》

遥想当年纳兰与妻子琴瑟和鸣,煮一壶热茶,一起品读诗书,兴致来了,还合上书页,念一句,让对方猜出自哪一章哪一篇哪一节哪一页。只可惜,在平常的记忆,如今回忆起来却令人肝肠寸断,世间之事,有爱才能平凡的时光变得熠熠生辉。

05.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顾贞观《金缕曲二首》

吴兆骞被卷入科举作弊案中,自恃其才,不肯参与复试,被朝廷流放边关。顾贞观与他是至交好友,一直努力营救他,只可惜顾贞观也是抑郁不得志,后期做了纳兰家的幕僚,请求纳兰性德帮忙,因不了解吴兆骞,纳兰性德拒绝了,后顾贞观写了两首词赠送给吴兆骞,表达万分歉意,纳兰性德读后,大受感动,经过纳兰父子的帮助,于五年后被赎回家。

真是抱歉啊,我也漂泊他乡,没什么志气,不能救你这位生死之交于危难之中,真的是万分抱歉啊。

即有对自身境遇的感怀,又有对知己的歉意,如此真情实意,怎能令人不动容呢。有此情谊,也不负人生走一遭。

06.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蒋捷《虞美人·听雨》

人生漂泊,前程未明,世事无情。“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诗人的愁绪虽然没有江河那么汹涌,但是更加缠绵。秋夜露寒霜重,夜雨连绵不绝,在拥着被子辗转反侧,不能入眠,只能听着檐下的雨声落在台阶上,一点一滴,一直延续到天明。

07.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杜甫《赠卫八处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实在难得有缘,还能与君再重逢,今日一定要不醉不归,没想到当初分别的时候,你还是孤单一个人,现如今儿女成群,真是世事变幻无常。有道是,人生有三喜,其一便是“他乡逢故知”,今日有缘相见,不知来日之期如何,且饮杯中酒,祝君长安宁。

08.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想必如今见到你,也要不认得了。与君相别十载,不知世情如何?想当初两心相知,两心相许,如此阴阳相隔,我也垂垂老矣,再也不是当初那个潇洒的男儿郎。

09.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人若是受了极大的委屈,一时间都是话都没办法说明白,眼泪便如河水一般流淌下来。

四季不变,山河不改,人世沧桑,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想要说点什么,眼泪倒是先落下来。

李清照避难浙江金华,前期金兵来犯,丈夫赵明诚已病故,收藏的文物典籍失散大半,一时间说是家破人亡也不过分,如此情形,实在令人感伤。

10.

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

——王维《酌酒与裴迪》

世事如浮云,风吹即散,何必再谈论过去的事情呢,最重要的是吃得好,睡得好。人,这一生,其实不过就是两桩事。

晚年王维隐居辋川,读书度日,与裴迪往来谈诗论道,对于跌宕起伏的前半生已经不想再谈论,对于功名利禄也歇了心思,人生老矣,返璞归真。

11.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人生有时候便是机缘巧合,颇有几分命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时候最在意的往往都在眼前儿,只是被浮华迷了眼,辨不清自己的真心。不如跳出自己的视线,作为一个旁观者,如此才能将世事看得清明,方能知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12.

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

——元好问《骤雨打新荷》

能活到一百岁的人又有几个呢?不如多走出去看一看自然大好风光,领略山河壮丽,及时行乐,不辜负好山好水好风光。

顺应天时,随遇而安。视富贵如浮云,视名利如尘埃,放平心态,纵横于山水之间,珍惜眼前事物,珍惜眼前人。

世情的悲欢离合,在诗人笔下一切都显得从容,只因他们都曾走过一段艰辛的路,回首望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最重要的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呢?

是吃得饱,而非吃得好;是穿得暖,而非穿得好;是睡得着,而非不成眠。

愿人生平平安安度过,不起波折与苦难。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pengyouquan/2022-11-10/8655.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闺蜜吃饭发朋友圈的精美句子(与闺蜜聚餐开心的短句35句)

闺蜜吃饭发朋友圈的精美句子(与闺蜜聚餐开心的短句35句)

1.饭要常吃,面要常见.2.如你所见,美女会面.3.快乐很简单,朋友聚聚餐.4.快乐的标配,火锅和姐...

环保文章300字左右免费复制(关于宣传保护环境的小短文)

环保文章300字左右免费复制(关于宣传保护环境的小短文)

环保的演讲稿1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大家好:鸟儿喜欢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鱼儿喜欢在清澈的小...

一家三口的文案简短(描写一家三口温馨幸福的一句话)

一家三口的文案简短(描写一家三口温馨幸福的一句话)

​​​​​​​1.天空很蓝太阳很暖,清淡的生活里寻找一些小美好,最简单的幸福,阳光很暖岁月...

100句适合夏天发的朋友圈说说

100句适合夏天发的朋友圈说说

1.我是否可以把你比喻成夏天?虽然你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2. 空气自由新鲜,远山和炊烟,狗和...

失而复得的心情感慨(比喻失而复得的唯美句子)

失而复得的心情感慨(比喻失而复得的唯美句子)

​1. 终于我愿抬头看,你就在对岸等我,你还是我的。2. 人生有两次惊喜,虚惊一场和失而复得。...

最甜最暖心的短句闺蜜(感动闺蜜的走心句子)

最甜最暖心的短句闺蜜(感动闺蜜的走心句子)

1 那年我们青葱岁月里相遇相知,未来我们白发时相守相伴。2 若青春有张不老的脸,愿岁月待...

关于禁毒的文章(国际禁毒日,一起向缉毒警察致敬)

关于禁毒的文章(国际禁毒日,一起向缉毒警察致敬)

当卧底、钻原始森林、和毒贩枪战、和亲人见面不相识……这些警匪片中常见的画面,是他们的...

生日低调发朋友圈,祝自己生日简单独特的一句话

生日低调发朋友圈,祝自己生日简单独特的一句话

1、岁岁年年,万喜万般宜。2、一岁一礼,一寸一寸的欢喜。3、天上星辰应作伴,人间可爱不知年...

胃疼发朋友圈配图(胃痛难受到哭心情说说)

胃疼发朋友圈配图(胃痛难受到哭心情说说)

1.这就是胃疼的感觉,我从来没有那么深刻的感觉到胃疼的感觉。2.知道别人在装可怜,胃疼,手疼...

幽默的说自己长大一岁,恭喜又老了一岁幽默句子

幽默的说自己长大一岁,恭喜又老了一岁幽默句子

1、今天是当红男明星1997年出道26周年纪念日。2、不知不觉又长大了一岁,不知不觉肉也翻...

关于小孩子童真的唯美句子(赞美童真的经典句子语录)

关于小孩子童真的唯美句子(赞美童真的经典句子语录)

01、滴!儿童卡。02、今天是我的主场哦。03、今天不想做大人啦!04、一起去吃儿童套餐吧。05...

高情商女人发朋友圈吸引男人(适合女人发圈吸引人的句子)

高情商女人发朋友圈吸引男人(适合女人发圈吸引人的句子)

1.生活如果不宠你,更要自己善待自己。这一生,风雨兼程,就是为了遇见最好的自己,如此而已。2....

开学家长发朋友圈感言(开学妈妈发的朋友圈一句话)

开学家长发朋友圈感言(开学妈妈发的朋友圈一句话)

开学啦!假期就这样过去了。终于开学啦!新学期也跟随着开学悄悄的来临了。终于回到了这熟悉...

最近比较焦虑发朋友圈的句子(表达心情焦虑压抑难受说说)

最近比较焦虑发朋友圈的句子(表达心情焦虑压抑难受说说)

1.为什么总是要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总有操不完的心和受不尽的委屈我也想做个无忧无虑的小...

9种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波及16省市,我们该怎么应对?

9种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波及16省市,我们该怎么应对?

据媒体报道,7月以来,国内12地共报告发现了9种奥密克戎亚分支。其中,被称为史上最强传播力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