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一年级朋友圈寄语(家长对即将上一年级孩子祝福语)

最后更新 :2022-11-25 14:05:34

01 养成生活、学习的好习惯

爸爸和你经常喜欢念叨要养成的3个好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你请外婆帮忙写了一个小纸条:

“每天记得写作业,还有记得学习。

记得把重要的事情做了, 再做不重要的事情。

你做到了吗,加油!”

你把小纸条贴到墙上, 经常提醒自己。 这太棒了。

你学会了积极主动,热爱学习。愿你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

02 树立远大的志向

一个小朋友要想学有所成,必须要先有志向,有志向就像船在海上航行有了灯塔,让你知道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古代有一个大学问家王阳明认为立志是成事的根本。他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又说:“夫志,犹木之根也”。这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必须先奠定人生的格局、人生的气象。有大光明、大志向的追求。就像爸爸常跟你念叨的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当你确定了目标,就会知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做些什么,唯有不停进步,朝着目标的方向努力才会最终到达。你幼儿园时的理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宇航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你需要学习各种科学知识,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才能胜任这项挑战。

但同时爸爸也希望你可以了解,目标可以是不设上限的。比如说:“我长大后成为一名宇航员,然后呢还能教会有这种理想的小朋友如何成为一名宇航员”。因为一个人受自己目前的知识范畴限制,看到和理解的东西总是有限的。 比如你站在弯路路的这一头,是看不到拐弯处之后路的风光;只有走到拐弯处,才能看到另一端风光。万事万物在目光所及之内,更在目光所及之外;世界在想象之内,更在想象之外。有远大的志向,开放的心态会让你走得更高更远。这样才不会思维固化, 落入《能力陷阱的》窘境。

还记得开学前两天,我们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学习了“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吗?知名教育教授宗春山讲了一个案例,他说有一个科学实验:实验找了一批小朋友调查他们有什么样的志向,并长期跟踪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状态长达25年。统计结果说有3%的小朋友在年幼求知的时候有很长远的目标,其他97%的小朋友没有目标或者只有短期目标。25年后,发现这3%的小朋友远比其他95%小朋友成就要高得多,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有长期目标做导向。

那为什么树立远大的志向这么重要,有什么样的道理呢?爸爸用譬如来说明这个问题:“志向“”譬如成苹果树上的果子,我们要想获得苹果,那就需要播下种子,让它生根发芽,长大成苹果树,然后在树上开花结果,长出苹果来。“树立志向”这一个发心就是播下种子(发心是什么呢,发心是慈悲而又深切的想法)。你看如果没有播下种子,又怎么能收获苹果呢? 所以王阳明说“立志是成事的根本”。这是因和果的关系。

另外种子要长成苹果树,它还需要什么呢?它还需要土壤、阳光、空气和雨露。土壤、阳光、空气和雨露譬如在我们达成志向的过程中的勤奋和坚持,是《刻意学习》的努力。

03 好奇心、勤奋和坚持

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好奇心让你保持求知的渴望,不停止探索的脚步,碰到困难主动寻找方法去克服。

而《刻意学习》就譬如种子生根发芽需要的土壤、阳光、空气和雨露,世间所有成就都是《刻意学习》的结果。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覆盖整个人生过程的事情,同时学习也是有方法的。

《刻意学习》告诉我们学习的过程包括专注,反馈和修正。首先,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地做这一件事情,极度的专注。沉浸式的学习会获得心灵上的快乐;专注的学习是感觉到快乐的,因为获得新知识得到的快乐是最纯粹的快乐。第二要从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反馈,知道自己在不停地进步,因为知道自己在进步,就能勤奋和坚持,并从中收获快乐。这个要点就是不要停留在学习的舒适区,要持续在自己感觉有点难度,努力一下就能够得到的地方努力。第三就是修正问题和错误。在学习的过程中犯的错误就是你欠缺的地方,这是尤其值得用力的地方。就这样不停进步,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汇江海。

长期累积起来的努力会让你从量变到质变,从而到达一个想象不到的高度。你知道将一张普通的A4纸来回对折42次,它最终的厚度能够达到多少吗?答案是38.4万公里,这可是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这告诉我们,如果坚持不停地学习,每天都有一点进步,多年后取得的成绩会大到不可思议。 这个力量叫复利效应。

04 勇敢面对困难,抱有终身成长的心态

新的学习和生活并不总是和风细雨,有时候也会乌云密布,狂风暴雨。易经中说“无平不陂,无往不复”,意为凡事没有始终平直而不遇险阻的,没有始终往前而不遇反复的。你要知道顺境和逆境总是交替出现的,这才是一种常态,是事情的本来面目。

做事情有时候很成功,一帆风顺的,但有时候会碰到挫折甚至失败。碰到挫折的时候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勇敢面对,把每一次挫折都视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这就是终身成长的心态。有一种观念爸爸想让你明白 “成功可能是无效成功,失败可以是有效失败。”什么意思呢,成功如果是偶然发生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成功了,那就并不能从中学到知识和经验。那它就可能仅是个无效的成功。有效失败说的是如果你可以从失败中学到知识和经验,从而获得进步,那这个失败就是有价值的。

但是如果碰到很难解决的困难,那么你要尝试用更开放的思路去解决它,例如你可以寻求老师、爸爸妈妈、同学们的支持帮助。比如一块比你体重还要重的石头,你要把他搬走,这做不到;但是你可以请爸爸来搬走,或者和10个同学一起合作就搬得动了。

除了勇敢地面对迎接挑战,爸爸妈妈希望你能保持快乐。快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有什么不开心,请你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我们可以一起来解决。

05 尊师重教,虚心求教

老师是你知识的引路人,他带领我们走入知识的海洋,教会我们各种道理和才能,让我们学会本领去创造美好的将来。所以你能懂得感恩,感谢帮助过你的每一个人。尊师重教、感念师恩,和同学相处善良友爱。希望你历经岁月洗礼,仍能保持一颗初心,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爱生活。

小学阶段和在幼儿园期间有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上小学的期间,每天要上课。爸爸想让你明白上课是我们虚心求教的过程,而不是因为学校和老师要求我们必须上课。为什么我们使用虚心求教,而不是上课这个词呢?上课意味着被动接受,是知识摆布我们;我们去上课,我们被上课。虚心求教则是主动的,是我们自发的行动。

大学问家朱熹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有人用这句话激励别人读书,但这句话是不完整的,它后面还有“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虚心求学”就是让自己“心到,眼到,口到。”如果“心不到”,那也只是被书本摆布而已。《坛经》里有一个故事,法达去见六祖慧能, 说自己读《法华经》三千遍了,但是还没有了解经义。六祖回答说“口诵心行,即是转经;口诵心不行,即是被经转”,“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所以我们读书求知,要主动虚心求教,要心到,眼到,口到。这样才是我转知识,不被知识所转。就如六祖所说的“我转法华, 不是法华转我”。

你看,勇敢面对困难,抱有终身成长的心态,尊师重教,虚心求教 是不是都是主动、自发的行为?回到了开头爸爸说要养成的“积极主动“的好习惯呢。

06 始终用善意看待事情和保持正直善良

如果有什么可以陪伴你终身,那一定是善意,是一颗正直和感恩的心。你要感激教导你的人,珍惜陪伴你的人,永怀感恩之心,感激那些滋润了你的真诚和美丽,珍藏她们,去实现你一个又一个的梦想! 有句话说“菩萨畏因,凡人畏果”。因是种子,是开始;果是果实,是结果。好的种子才会结出好的果实,恶的种子结出的是恶的果实。所以有智慧的大菩萨用善意开始来做一件事情,没有智慧的人直到恶果出现在面前,才知道悔不当初。

也许今后的道路曲折而漫长,但是不管面对什么困难,你都要以客观公正的眼光去看待。碰到任何事情,都会有第三种选择。对于不是赢就是输的事情,第三种选择是合作共赢;对于愤怒、悲伤等等各种不良情绪,第三种选择是“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固执己见或者盲从都是偏见,第三种选择是辩证思考。对于只是空想而不去行动,或者只知道埋头蛮干,第三种选择是知行合一。对于妄心妄念,虚幻不实,第三种选择是活着当下,保持灵明觉知。

07 健康和快乐

最后,我们要掌控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劳逸结合,多参加活动,多锻炼身体,让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因为身体健康是一切事情的基础,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的事业、财富、名气、家庭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其他再多还是没有。新的生活开始了,不管有多少困难,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在你的身边,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问题。你将会一天天长大,希望你会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说有什么很特别的期望,那就是始终保持健康和快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爸爸的话有点多,你可能有些没有理解。但没有关系,5年后、10年后你还可以回过头来再看爸爸说的这些话,这些道理还是不变的。然后爸爸妈妈对你是有信心的,你是个爱学习和有自律的孩子。你只要有“止”有“观”;“止”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慎独”,是约束“自己的散乱的妄念妄想”,是做事情的时候一心一意,活在当下。“观”是时时回观自己的内心,保持灵明的觉知。这样快乐和好运就能与你相伴。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pengyouquan/2022-11-23/9776.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朋友圈读书打卡文案(坚持每日读书的朋友圈文案)

朋友圈读书打卡文案(坚持每日读书的朋友圈文案)

1、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2、一本好书就是一位智者...

女儿的说说发朋友圈(希望女儿永远开心快乐的句子)

女儿的说说发朋友圈(希望女儿永远开心快乐的句子)

1、愿你此后每一天,眼里是阳光,笑里是坦荡,宝贝,生日快乐!2、自从有了你,世界变得好美丽。3、...

心情说说很现实的说说(自己突然间看透一切的说说)

心情说说很现实的说说(自己突然间看透一切的说说)

1、是不是失望和心寒是常态。2、有时候,遗忘是最好的解脱,而有时候,沉默却是最好的诉说。3...

朋友圈晒儿子女儿照片的句子(发孩子照片配什么文案好)

朋友圈晒儿子女儿照片的句子(发孩子照片配什么文案好)

1. 你的可爱,治愈一切不可爱2. 天很冷 (●’◡’●),但你很暖!3. 不慌不忙,按时长大4. 相册...

厌世的昵称(厌世高冷干净到极致的网名)

厌世的昵称(厌世高冷干净到极致的网名)

半盏流年忆离笙淡墨眸似星辰ꦿ✧厌世墨城烟柳半口奶酪.将了流年已惘繁华散零、落散为止...

一粒尘埃的经典句子(描写一粒微尘的唯美句子)

一粒尘埃的经典句子(描写一粒微尘的唯美句子)

1、岁月一点一滴的溜走,在不经意间,快的让我们都来不及在下一个路口挽留。也无法预测人生...

生日文案 朋友圈自己祝自己高级简短文案

生日文案 朋友圈自己祝自己高级简短文案

1、寒来暑往,四序迁流,与世界交手的第xx年,祝我光彩依旧,兴致盎然。2、分享新鲜事,仙女过生日...

珍惜每一天 (珍惜时光的唯美句子)

珍惜每一天 (珍惜时光的唯美句子)

无论一月一年,还是一辈子,都是由每一天连接起来的。每一天是过程,也是结果。成功者分秒必争...

形容刻苦读书的成语(形容刻苦读书的成语句子)

形容刻苦读书的成语(形容刻苦读书的成语句子)

1、悬梁刺股:形容刻苦学习。2、万签插架:形容书籍极多。3、枕中鸿宝:泛指珍秘的书籍。4、蠹...

入冬发朋友圈的说说(入冬的说说心情短语49句)

入冬发朋友圈的说说(入冬的说说心情短语49句)

1.雪是大浪漫你是小人间2.冬天就是要靠近温暖的人和事3.脚好冷想借哪吒的风火轮踩几天4...

阅读文案朋友圈(提倡孩子阅读坚持看书的唯美句子)

阅读文案朋友圈(提倡孩子阅读坚持看书的唯美句子)

1.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

朋友圈看到的文案,男女之间会有真正的朋友吗?

朋友圈看到的文案,男女之间会有真正的朋友吗?

1、爱来过也走过,痴过也恨过,伤过才会懂,一切皆是错,爱是心灵的寄托,爱是生命的延续,一旦走过,...

生气的说说发朋友圈(一个人心烦心累压抑的说说)

生气的说说发朋友圈(一个人心烦心累压抑的说说)

一、有时候觉得世界很小,不想见的人逛个超市都能碰见。有时候又觉得世界很大,想见的人却真...

入冬第一场雪怎么发朋友圈(2022年初雪说说)

入冬第一场雪怎么发朋友圈(2022年初雪说说)

(1)在这个白雪皑皑的日子里,我看起来很绝望。我不喜欢冬天。(2)一场雪落不尽冬天得冷漠;...

下雪发朋友圈短句(适合下雪感悟人生的句子)

下雪发朋友圈短句(适合下雪感悟人生的句子)

1,想和你一起看雪,也想和雪一起看你。2,下雪的时候悄悄跟在你身后,我们也算一起白了头。3,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