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好词好句(《海的女儿》里面的好句有哪些)

最后更新 :2022-08-07 11:52:50


海的女儿好词好句
爱情就是微笑背后隐忍的伤痛

当小人鱼看到王子为其他人的歌声而激赞的时候,心里暗叹:

“啊!只愿他知道,为了要和他在一起,我永远失去了我的声音!”

她不停的舞着,为王子的笑容舞蹈。可是每当她的脚接触到地面,就像在锋利的刀刃上行走一样,忍受着剧痛。

甚至直到他婚礼的夜晚,她仍是旋舞起来,飞翔着,正如一只被追逐的燕子在飞翔着一样。大家都在喝采,称赞她,她从来没有跳得这么美丽。

快利的刀子似乎在砍着她的细嫩的脚,但是她并不感觉到痛,因为她的心比这还要痛。

小人鱼的付出又何尝不渴望回报,又何尝不曾计较。可是她只是默默等待,不强求,不退悔。无悔易,无怨难。

她爱的那个人,大概是为了一个会唱歌的女孩,离开了她。

当然,她唱歌走音是天生的,不是和海巫婆交换的结果。

可是她时常读书讲故事,可是她也曾努力练习歌唱,可是她每日晨昏在厨房里浸染油烟,可是她每一晚梦里控制不住地哭泣,每一步都踩在现实与幻觉的刀锋上,可是她永远只是微笑着说,我等你,重新爱上我。

可是经年的深厚情谊,敌不过一把新鲜的声音。

再漂亮的糟糠也是糟糠了。

王子叫她“小孤儿”。

小人鱼等不到爱情不是因为失去声音,而是王子从一开始就没有留爱的位置给她,她只是一个完完全全属于他的孤苦女奴,他唾手可得,又何须爱恋。

那不过是他最喜爱的宠物。

当巫婆要剪掉小人鱼的舌头的时候,小人鱼问她自己还剩下什么。

“你还有美丽的身材呀”

“你还有轻盈的步子和会说话的眼睛呀。有了这些,就很容易迷住一个男人的心了。”

纵使巫婆也不知道,迷住一个男人的心容易,让一个男人娶她,与她分享永恒的灵魂则是另外一回事。

如果她懂得包装自己,亮出海之公主的身份,说出自己救命的恩德,有大箱的珍珠做嫁妆,他大概会娶她的吧。

可是她有一种纯粹的卑微与骄傲,她只是尽力地表现着自身的美好和深情,尽力地取悦他,与爱无关的事,十五岁的女孩子不懂得也不屑于。

王子一天比一天更爱她。

像爱一个孩子那样爱她,但从来没有娶她为皇后的想法。然而她必须做他的妻子,否则就不能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而且会在他结婚后的清晨变成海上的泡沫。

“在所有的人中,你是最爱我的吗?”

当他把她抱进怀里吻她前额的时候,小人鱼的眼睛似乎在这样说。

“是的,你是我最亲爱的人!”王子说,“因为你在一切人中有一颗最善良的心。”

有时候,人和人对于爱的定义和需求是不同的。

有人深重,有人轻佻。

有人随口说“我爱你”不过享受一刹那气流在唇舌间的婉转。

有的人,这句话,说出口就是一生一世。

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在乎的人就是比不在乎的吃亏些,可是那又如何。

承诺也不过只是一句情话,只有用爱背书才有效力,只在还爱着的那个人心上才有意义。

王子赌咒发誓,不娶别的女人,要娶也只会娶她。

他吻了她鲜红的嘴唇,摸抚着她的长头发,把他的头贴到她的心上,弄得她的这颗心又梦想起人间的幸福和一个不灭的灵魂来。

可是很快他便陷入了爱情并且让小人鱼分享他的幸福。

“啊,我太幸福了!”

“我从来不敢希望的最好的东西,现在终于成为事实了。你会为我的幸福而高兴吧,因为你是一切人中最喜欢我的人!”

即便不是因为误会那是他的救命恩人,王子又是否抗拒得了每一个美丽新鲜的公主?或早或晚而已。

其实一个人能这么理所当然地对待另外一个人,也是挺难得的感情。

以小人鱼对王子的深爱,如果她不死去,默默的陪伴他一生,一定会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再美丽的公主娶回来,最后不也是糟糠,可是她,永远是他手心里的解语花。

她比谁都爱他,王子又何尝不知道。

可是这样,未免太委屈小人鱼了。她只应该在一场纯粹的爱情中死去,即便是寂寞开谢,无人知晓。

认识到残酷的时候,才是真正读懂了

为了接近王子,小人鱼必须献出她的声音,也就是说,命运早就安排好,她将有口难言。

她永远无法告诉王子,是她救了他的真相。

如果她没失去声音,我们还可以把她的隐瞒说成是咎由自取——谁让她把自尊看得比爱情更重?

在朦胧伊始的爱情里,谁先来告白是一场繁华极盛的游戏,而最后输了游戏的人,赢回的其实不是爱情。

因为爱情是在他表白前就已经存在的,他赢回的应该是勇敢的比较级,或者是对方默许下可以宣布游戏中止的主动权。

然而在已经失去或正在失去的爱情里呢?

告白是纯然无益的——你心里明白过去不能重来,不管如何模仿,不管如何哭泣,都不可能回来了,而现实比过去糟糕一万倍。

你觉得无处倾述,内心凄楚,几乎无力承受,可是告白只会让你坠入更深的深渊,让你痊愈的时间无限期的延后。虽然对你来说,延不延其实没什么区别,因为实在是太遥远了。

可是失语剥夺了小人鱼告白的任何可能与权利,就算她漆黑的眼珠和曼妙的舞姿可以诉说爱情的忧伤或热烈,她终究是有缺陷的,就算王子在一开始的新鲜感驱使下,可以暂时不考虑这个缺陷,然而,考验还是很快就来了。

一个细节:小人鱼接过了用姐姐们的长发换来的尖刀,她的第一个念头并不是拒绝,而是本能地进入了王子的新房。

“他们睡着了。王子在梦中呼唤着新嫁娘的名字。她看着这对新人俊秀的脸,拿着刀子的手剧烈地抖动...”

王子无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负心的角色,他敢说他没爱过小人鱼吗?

他敢说他娶那个公主仅仅因为他以为她救了他吗?安徒生毕竟是男人,他对王子还是很仁慈的,他没有为我们描绘邻国的强大富裕,公主的高贵气质和令人瞠目的嫁妆。

可我们仍然看到,相形之下,那个除了爱情一无所有的孤女,她每走一步象被刀子刺穿双脚,她只知道牺牲,只知道需要不灭的灵魂,却不知道这些对男人是远远不够的。

小人鱼,这个海里真正的公主,到了陆地上,却没有人来全心全意地爱她。

小人鱼最后还是扔了手中的刀。

小人鱼只能这样做,别无选择。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无私、她的善良,不是成人用来教育孩子的那么高尚简单,而是因为带着心中不可磨灭的伤痛,回到五百年漫长的海底生活,换了我也宁可化成泡沫。

爱情是不是还包括一个放弃

海的女儿只能变成泡沫,只能归于虚无。

这似乎是童话里唯一的令人悲伤的结局,完全不同于“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然而,她的幸福正在于怀着理想与回忆离去;在梦想不曾破灭、爱情不曾遭遇失望时,离去。

她得到一种幸福的“极致”,并在它不曾消解时定格——这“极致”是如此短暂又弱不禁风!

爱情啊,经历着慢慢就会懂了,那么爱情是不是还包括一个放弃。

到底是坚持更需要勇气呢?还是放弃需要勇气?

一切渐渐都会过去,我们到底是为了自己而活呢?还是为了这个世界而活。

小人鱼选择了让爱的人活下去。

故事中的王子太单薄了,如何能获得小人鱼的爱。

爱情是不是一种生理上吸引,还是化学的反应,我更愿意它是灵魂的共鸣,是精神的碰撞。

不知道现在的小孩上学还有这个吗?

那是小人鱼的爱情,舍弃了尊贵与宠爱,就像飞蛾扑向烈火,最终没有得到所谓的爱情,却成就了伟大的童话。

如果,算了,没有如果,这就是小人鱼的爱情。

人鱼公主对于亲密关系的渴求,对王子若存若亡的热爱,都是她倔强纯洁灵魂不同层面的投射。

真正爱情需要两颗心的交流,这一点她几乎做不到,因为她的心灵虽然澄澈明亮,但是没有成熟和厚度,没有办法和王子站着对话,就只能躺着对话。

一段亲密关系首先会销毁一部分自我,然后会构建一个全新的,但是去掉鱼尾显然不能是人鱼公主理智的归宿。

去掉鱼尾,就已经牺牲,远不是从王子娶别人开始,去掉鱼尾,人鱼公主已死,即便满足了王子,也不是你人鱼公主满足的了。

真爱,必是能包容自我的爱,真爱不必让我们割舍掉自己良性的部分,而是慢慢变好。

而最后人鱼的选择,就更是她自我的体现,王子,王子只不过是少女梦的一个道具罢了,人物个性干瘪而毫无新意的选择了邻国公主。

小人鱼的爱情悲剧在于,无关爱情,从头到尾,都是“自我”在独舞,舞地陶醉,舞地顾影自怜,舞地落寞伟大,舞地黛玉葬花。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08-07/2776.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初夏的金句,初夏惊艳文案

初夏的金句,初夏惊艳文案

1. 初夏的清晨,微风轻拂,空气中充满了生机的气息。 2. 夏日的阳光将城市平民的生活照耀得...

感恩的话语 暖心 简短,感谢最朴实的句子

感恩的话语 暖心 简短,感谢最朴实的句子

1. 感恩生活,就像清晨的阳光,温暖了我们的心房。这些文案,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和...

春光乍泄语录,春光乍泄经典台词

春光乍泄语录,春光乍泄经典台词

1. 我终于来到了瀑布,我突然间想起何宝荣,我觉得好难过,我始终认为,站在这里的,应该是我们两...

父亲住院适合发朋友圈的句子,父亲生病儿女感悟句子

父亲住院适合发朋友圈的句子,父亲生病儿女感悟句子

1、 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想起曾经的某个人,不是忘不了,而是放不下。那些不愿再向任何人提起...

噩梦惊醒后害怕的短句(半夜被噩梦吓醒了的语句)

噩梦惊醒后害怕的短句(半夜被噩梦吓醒了的语句)

1、我不想在做噩梦了,持续半个月了,天天被吓醒,每天都做不同的噩梦。2、最近老做噩梦,被噩梦...

撩妹霸气的昵称(充满暗示吸引异性的网名)

撩妹霸气的昵称(充满暗示吸引异性的网名)

霸气网名有:笑饮孤鸿、桀骜如初、乱一世狂傲、笑看浮华苍生、一步一灭、耀世天下、蔑王...

恋爱文案(情侣甜甜浪漫且高级的文案短句42句)

恋爱文案(情侣甜甜浪漫且高级的文案短句42句)

1.“枪和玫瑰随时为公主待命.”2.你是我所有温柔的来源和归属。3.“干饭我争强好胜 爱你...

经典语录文案,经典语录情感简短

经典语录文案,经典语录情感简短

人生航程与自我成长 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都是勇敢的航行者,面对风浪,我们需要坚定的信念和...

读书名言,读书金句简短

读书名言,读书金句简短

1. 书是心灵的粮食,读书如同进食。2. 开卷有益,获知无限。3. 书籍是智慧的源泉,阅读是智慧...

世界十大精辟的名言,十大经典名言

世界十大精辟的名言,十大经典名言

人生,最重要的节点,是开始和结束。名著也是如此。一个好的开头总是赢得所有的赞美,但是一...

简短笑话,33个笑到抽筋的短笑话

第一则:小明去参加学校的考试,他发现自己的座位被安排在一个非常偏僻的角落里。他很不满意,于是他去找老师抱怨:“老师,我被安排在一个

关于风的语句,关于风的有意境的文案

关于风的语句,关于风的有意境的文案

01、等风来不如随风去。02、我在等风起,也在等你归。03、风是会走散,海也会逃走。04、到...

八一建军节祝福的话(建军节霸气祝福语30句)

八一建军节祝福的话(建军节霸气祝福语30句)

不知不觉来到7月的尾声,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快到让人都忍不住产生错觉,怎么一晃马上就是8月...

八字干净签名,干净气质个签8个字

八字干净签名,干净气质个签8个字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联删1、上善若水,安之若素。2、人生海海,不过尔尔。3、心怀慈悲,平静向暖...

人生励志语录经典短句,人间清醒大格局的句子

人生励志语录经典短句,人间清醒大格局的句子

1. 梦想是跑步的起点,努力是实现梦想的终点。2.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努力决定未来的成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