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家的小故事(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事简短)

最后更新 :2022-11-20 13:23:24



西方有句谚语:“数学是上帝的语言,掌握高等数学,就能计算出世界万物运行的规律。”

这句话看似夸大,但数学家的确能够仅凭一支笔一张纸,做出许多普通人不敢想象的事,比如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就曾经用数学报效祖国,让人惊叹数学的神奇力量!

华罗庚1910年出生于江苏常州金坛县一个小商贩家庭,自幼聪慧过人,在上小学时,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别的孩子玩耍嬉戏的时候,华罗庚却以解数学难题为乐。

1922年,华罗庚考入金坛县初中,他的数学天分已经尽显无遗,他请教的数学问题,连老师都无法解答,认定这个学生将来肯定会成为出色的数学家。

可惜,华罗庚家里太穷,初中毕业后就只好回家打理杂货铺,学校老师非常惋惜,多次鼓励他自学,并给他寄去高中和大学数学教材,华罗庚就这样一边料理店铺,一边自学数学。

民国虽然教育落后,但还是有一批具有相当水准的科学家,并创办了一些专业科学杂志,华罗庚就经常向这些杂志投稿,1930年,华罗庚就在著名科学杂志《科学》上,发表了一篇《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的论文。

苏家驹是当时中国的数学泰斗,华罗庚这篇论文,顿时引起了许多学者的瞩目,包括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他本来以为这个华罗庚肯定是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没想到竟然是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杂货铺伙计,让熊庆来非常震惊。

熊庆来教授没有那些迂腐的学历观念,立即邀请华罗庚来清华工作,担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员,华罗庚的人生从此迎来了重大的转机。

华罗庚知道,自己虽然在数学方面有一点天赋,但是基础很差,于是就在工作之余,夜以继日地自学,向各位老师请教,在第二年就成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助理,到了1934年,华罗庚又被破格特聘为微积分讲师。

华罗庚并不满足于这些成就,1936年,他又作为访问学者进入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在剑桥期间,华罗庚一共发表了20多篇论文,国际数学界这样评论道:“华罗庚的每一篇论文,都足以获得一个博士学位!”

但是,就在华罗庚即将顺利步入世界顶级数学家行列之际,日本法西斯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饱含爱国热情的华罗庚,毅然中断学业,回国效力。

当时,国内好几所著名高校师生不甘在日寇铁蹄下做亡国奴,艰难辗转南下云南,几所高校合并成立西南联大,华罗庚就在西南联大教高等数学。

昆明是抗战时期非常重要的大后方,许多军政机关都在昆明,尤其是英美盟国援华战略物资都由此进入中国,因此,日寇的飞机经常对这座城市进行轰炸,给当地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华罗庚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抗战做一些有用的事,很快,机会就来了。

军统经常能获取日寇的密电电码,可是这些都是经过特殊加密的,很难破解,国民政府兵工署署长俞大维是哈佛大学的数学高材生,他想用数学计算来破解密电,可是多次努力都失败了,这时,他就想到了华罗庚。

华罗庚拿到这些电码后,便开始着手计算,结果,这份连军统密码专家都无法破解的日军高级机密,华罗庚只用了一个晚上就成功破解了!

我军破解这些电码后,就掌握了日本空军的许多机密,后来日军对昆明、重庆的轰炸任务,每次都提前被我军获知,遭到我军的迎头痛击。

无疑,华罗庚应该记头功!国民党那些原本无视知识界抗日作用的高官们,也不得不赞叹:“教授也有大用堂!”

1946年,华罗庚和一批顶尖人才如李政道、杨振宁等人,被送往美国深造,华罗庚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聘为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毅然放弃美国的优越待遇,选择回国,他还凭借自己在海外中国留学生中的影响力,写下了著名的《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信中这样写道:

“受了同胞们的血汗栽培,成为人才之后,不为他们服务,这如何可以谓之公平?如何可以谓之合理?朋友们,我们不能过河拆桥,我们应当认清:我们既然得到了优越的权利,我们就应当尽我们应尽的义务,尤其是聪明能干的朋友们,我们应当负担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前巨大的人民的任务!”

回国后,华罗庚成为新中国数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培养了王元、陈景润、杨乐等一大批杰出的数学家,撰写了十多部数学巨著,开创了中国数学学派,被誉为“中国数学之父”。

华罗庚在教学研究之余,也在时刻关注着国防建设,在上世纪60年代,苏联借助强大的战略导弹力量威胁许多国家,比如在1965年,苏联准备进行一次洲际导弹试射,为了炫耀同时也为了避免意外,苏联向世界发出警告,将在太平洋划出一块区域,警告各国船只届时务必要绕开这片海域!

华罗庚非常关注这个新闻,特地找到苏联给出的那个区域地图,这是一个曲线四边形,华罗庚根据详尽的经纬度,开始用多种数学方程式进行验算,最终准确计算出了苏联洲际导弹基地的位置,就在乌拉尔山区。

当时,美国中情局的无数间谍都在施展各自神通,想获知苏联这个导弹基地的位置,谁知,华罗庚只坐在一个小小的书房里,就计算出了它的准确位置,还顺便把这枚导弹的飞行速度、高度等许多相关重要参数,也一并计算了出来,太了不起了!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1-18/9340.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比较文艺的句子(浪漫到极致的情话句子)

比较文艺的句子(浪漫到极致的情话句子)

一、在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热爱生活;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看清世界。二、如果你越来越冷漠,...

感谢妈妈的短句(感谢妈妈的话)

感谢妈妈的短句(感谢妈妈的话)

1、我从未让你们骄傲,你们却视我如宝。父母的世界很小,只装满了我们,我们的世界很大,却常忽...

文案短句温柔治愈可爱(高质量温柔惊艳文案短句)

文案短句温柔治愈可爱(高质量温柔惊艳文案短句)

1.执此一念,独守人间2.款款独行,才不至倾溢。3.你呀,关心一下自己吧。4.天总会亮的没有太阳...

最近很火的励志语录,2023最走心的励志句子

最近很火的励志语录,2023最走心的励志句子

一、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

废话文学笑死人语录(45句废话经典语录摘抄)

废话文学笑死人语录(45句废话经典语录摘抄)

1.知道为什么我那么穷吗,因为没钱。2.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我应该没猜错。3.中国有句古话叫...

形容野花的唯美短句(赞美路边野花的诗句)

形容野花的唯美短句(赞美路边野花的诗句)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说:“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一场春雨过后,大地披上了盛装,小...

节日祝福语(祝节日快乐的唯美句子)

节日祝福语(祝节日快乐的唯美句子)

1、感恩节,感谢所有帮过我的贵人们,祝愿你们:身体健健康康,家庭和和睦睦,一生平平安安,过得快...

200条短句名人名言,名人说的名句200句

200条短句名人名言,名人说的名句200句

1、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罗大经《鹤林玉露》 2、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狂拽网名,狂拽霸气吊炸天的网名

狂拽网名,狂拽霸气吊炸天的网名

征服我,你OK么 天网恢恢肥而不腻 捡你不如捡破烂. 我的霸道只對你 单身爷们照样拽 百毒不...

爱心捐助话语怎么写,表达捐赠爱心的话

爱心捐助话语怎么写,表达捐赠爱心的话

1.有志者用奋斗汗水淘尽了挫折的泥沙;留下一颗闪光的金粒,那就是成功。2.我可以接受失败...

霸气女说说句子(女生超拽霸气十足的句子说说)

霸气女说说句子(女生超拽霸气十足的句子说说)

1. 我独身穿越人海,却救赎不回被时间绑架的你。2. 手机充满电量,饿极了吃一口大汉堡,暴雨...

佛陀开悟说的第一句话(佛陀顿悟后的宇宙真相)

佛陀开悟说的第一句话(佛陀顿悟后的宇宙真相)

1、 【禅语人生】一旦能够了解了自己的心性,那么你也会和弥勒菩萨一样眼前都是有缘人,相见...

大海无边无际像什么的句子(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我的心情说说)

大海无边无际像什么的句子(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我的心情说说)

1、远远望大海,大海蓝蓝的,仿佛一块蓝宝石,无边无际。近处看大海,大海却不像刚才那种深蓝色...

神兽开学的幽默说说(神兽开学的幽默搞笑说说)

神兽开学的幽默说说(神兽开学的幽默搞笑说说)

1、小神兽们开学了,立马堵车了。2、小神兽终于开学了,老母亲终于可以放松点了。3、神兽即...

今日份快乐心情文案(今天的美好心情跟现在开始)

今日份快乐心情文案(今天的美好心情跟现在开始)

1、快乐的日子要专心记起2、风吹又日晒,自由又自在。3、我没有去外太空,我还在!4、个人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