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名言警句(史记里的经典名句及译文)

最后更新 :2022-12-01 13:30:46


1、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其诺必诚。史记《游侠列传》

译文:人说话必须讲信用,做事要果断,已经许下的诺言一定要真心实意的去履行。

2、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译文:灾祸傍依着福祉,幸福隐藏着祸害。

3、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史记《张仪列传》

译文:羽毛虽轻,堆积多了也能把船压沉,一大堆不重的东西,堆积多了也能压断车轴,众人异口同声的言论,能够混淆是非,不止一次的诽谤,积累下来也足以致人于毁灭之地。

4、且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史记《太史公自序》

译文:孝的初始境界是侍奉自己的双亲,中层境界是侍奉自己的国君,最高境界是修身立命。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记·李将军传)

译文:桃树李树虽不会说话,但是它们果实甜美,惹人喜爱,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

6、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史记《秦始皇本纪》

译文: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以后的借鉴。

7、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史记《滑稽列传》

译文:鸟将要死的时候,它的叫声是悲哀的;人将要死的时候,他的话也是善良的。

8、兴必虑衰,安心思危。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译文:兴盛时要考虑到衰败,平安时要想到时刻都会有危难。

9、日中则移,月满则亏。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译文:太阳中午以后就会偏斜,月亮圆满以后就会亏缺。

10、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史记《刺客列传》

译文:大丈夫甘愿为了解赏识自己的人而死,美女情愿为爱慕自己的人修饰容貌。

11、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史记《报任少卿书》

译文:人本来就有一死的,要么死的比泰山还重,要么死的比鸿毛还轻。

12、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者未必能行。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译文:能实行某种道理的人,并不一定就能说清楚,能说清楚某种道理的人,不一定就能很好的去实行。

13、飞鸟尽,良弓藏。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译文:飞鸟被捕完了,良弓自然要收藏起来。

14、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亦有一得。史记《淮阴侯列传》

译文:聪明的人在上千次考虑中总会有一次失误,愚蠢的人在上千次考虑中,总会有一次收获。

15、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译文:得到黄金百斤,比不上得到季布一句允诺。

16、物有必至,事有固然。史记《孟尝君列传》

译文:事物发展有他必然的归宿,人情事态有他本来的面貌。

17、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史记《管宴列传》

译文:仓库充实人民就懂得礼节;衣食丰足,人民就知道光荣和耻辱。

18、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史记李将军列传》

译文:本身行为端正,即使不下命令,人们也会遵守奉行。行为不端正,即使发出命令人们也不会遵守奉行。

19、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史记《报任安书》

译文:研究探索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理顺明白从古代到现在的变化迁移,成就自己的独立完善的理论着述。

20、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史记·高祖本纪)

译文:身在军营帷帐中制定策略,能在千里之外的前方战场上取得胜利。

21、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史记《项羽本纪》

译文:项庄舞剑的目的,在于刺杀刘邦。

22、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史记·太史公自序)

译文:开始稍微有一点差错,结果会造成很大的错误。

23、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史记《齐太公世家》

译文:洗一次头三次提起头发,吃一顿饭三次吐出口中的食物,为的是接待来客。

24、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史记《陈涉世家》

译文:燕子和麻雀怎么会知道大雁和天鹅的志向呢?

25、慈母有败子而严家无格虏。史记《李斯列传》

译文:慈爱的母亲有败家的孩子,严格的家庭里没有刁滑凶悍的家奴。

26、骐骥之局襡,不如驽马之安步。史记《淮阴侯列传》

译文:骏马徘徊不前,不如劣马稳步向前。

27、家累千金,坐不垂堂。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译文:家中有千金,不坐在堂屋檐下。

28、不飞则已,一飞惊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史记《滑稽列传》

译文:不飞罢了,一飞就使天震惊,不叫罢了,一叫就使人震惊。

29、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史记《李斯列传》

译文:泰山不拒绝土壤,所以能成就他的高大,河流没有嫌弃细小的溪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远,为国之君不推却百姓,就能申明他的美德。

30、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译文:到了要做出决断的时候而不能决断,反过来就要遭受祸害。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jingdian/2022-11-29/10277.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快乐周末幽默笑话(周末幽默风趣高情商的段子)

快乐周末幽默笑话(周末幽默风趣高情商的段子)

1、骑自行车爸爸妈妈给小儿子买了部小自行车,得意地看着他绕着房子转,骑得很高兴。绕第一...

有关八一建军节的诗词(10首八一建军节贺词佳句)

有关八一建军节的诗词(10首八一建军节贺词佳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军人的忠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

表示苦的句子(形容日子过得苦的句子)

表示苦的句子(形容日子过得苦的句子)

1. 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奔波在那城市的最底层。2. 城市总是风很大,闯荡的人总是晚回家,外面...

关心女士的话语(关心女人暖心的句子)

关心女士的话语(关心女人暖心的句子)

1、别太懂事,生活总让懂事的人,去承担糟糕的感受和结果。2、世人很奇怪,喜欢的人得不到,得...

遇见的句子唯美短句(最美好的遇见经典句子)

遇见的句子唯美短句(最美好的遇见经典句子)

1、是因为你错过了,别人才会遇见:因为别人错过了,所以你才有机会拥有。2、用一朵花开的时...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余华《在细雨中呼喊》原文在线阅读 片段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余华《在细雨中呼喊》原文在线阅读 片段

深夜,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哭喊,划破了死一般的寂静。画面一转,男孩在睡...

人生感悟精辟短语,句句戳心的走心句子

人生感悟精辟短语,句句戳心的走心句子

一、人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糟蹋以后,才开始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希望你能明白:覆水难收,别回头...

分享经典语录(正能量语录每日分享)

分享经典语录(正能量语录每日分享)

1、我不知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2、生命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3、梦想不会逃跑...

大学友谊的句子(大学友情的句子唯美简短说说)

大学友谊的句子(大学友情的句子唯美简短说说)

1.很多人不需要再见,因为只是路过而已。遗忘就是我们给彼此最好的纪念。2.有的人走了就...

感恩婆婆的话语,感恩婆婆暖心到哭的说说

感恩婆婆的话语,感恩婆婆暖心到哭的说说

1、您是一棵大树,春天倚着您幻想,夏天倚着你繁茂,秋天倚着您成熟,冬天倚着您沉思。亲爱的婆...

情话最暖心短句,高情商不肉麻的深情句子

情话最暖心短句,高情商不肉麻的深情句子

1、我向来都三分钟热度,一天有1440分钟,所以因为你,我每天都沸腾480遍。2、想带你走过春秋...

关于烟酒的伤感句子(烟酒的句子说说心情)

关于烟酒的伤感句子(烟酒的句子说说心情)

第一句、香烟不解人生苦现实生活中,我们总能在一个角落,看到一个中年男人,默默地抽着烟,一...

搞笑的句子短句,提升幽默感的100句短语

1、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2、天大地大,房子就是不降价。 3、要想皮肤好,天天烹炸炒。 4、听君一席话,回家烤白薯。 5、生的

承受太多心累的说说(说不出的心酸和无奈的句子)

承受太多心累的说说(说不出的心酸和无奈的句子)

1、生活中的许多累,不是身累,而是心累;成年人的世界,心态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2、做人太累了...

电影《风雨哈佛路》经典语录(风雨哈佛路励志台词)

电影《风雨哈佛路》经典语录(风雨哈佛路励志台词)

《风雨哈佛路》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也是在我心情沮丧时,必看的一部电影。偶尔情绪低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