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原创)

最后更新 :2022-04-26 15:08:12

花了点时间,看完了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分成两半的子爵》(吴正仪译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书成于69年前,是作为《我们的祖先》套曲中的一部(另外两部分别是《不存在的骑士》和《树上的男爵》)。

分成两半的子爵
册子并不厚,加上1960年的《后记》也就102页,由于扉页并未交代字数,网查了一下大概是52千字。虽然,只有区区5.2万字,但却带给人不少的震撼和反思。

故事本身并不复杂,梅达尔多·迪·泰拉尔巴子爵在中世纪的战场上,被土耳其的大炮轰炸成了两半,一半以恶人的姿态恣意施暴,一半以圣徒的样子处处行善。但两位半个子爵都爱上了帕梅拉,为了得到帕梅拉,两位半个子爵展开了一场决斗,并在决斗中负伤昏迷,遂被特里劳尼大夫救治回一个完整的子爵。具体可参照如下图:

分成两半的子爵

关于“分裂”的概念


卡尔维诺在《后记》中给出了解读主角梅达尔多·迪·泰拉尔巴子爵在土耳其大炮下被轰成两半的解释。这不是一个关乎善恶的问题,而是一次“分裂”的聚焦,即将焦点放在善恶两个点上。也就是说善恶只是最基础的拆分,同时也是最容易形成矛盾冲突的两个点。这样看来,分裂的概念需要要再进一步延展。

有人认为这其中暗含人格分裂,也有人认为这是一道善恶的二元选择题。但是在我看来,这里的分裂当然不是生物学上的细胞增殖分裂,而是类似于工业组装的逆向操作,即一次拆解。而这个拆解,其现实意义就是给出一种方法,让我们能够更加方便有效的挖掘自己、认识自己。

这个过程类似于我们如何评价一个人,我们需要搜罗这个人的外在表现,然后再组装起来,并给出最后的判决。然而,无论对于谁,这并不公正。首先,你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也就是说你的样本本身就不充分;其次,先入为主的观念造成的评判误差很难纠正。而卡尔维诺用善恶之法,降低样本数量同时保证评判的公正性。是自我认识上的方法论而非自我认识的结果。

关于“完整”的概念


当特里劳尼大夫说完“现在治好了。”后,帕梅拉大声感叹:“我终于有一个样样俱全的丈夫了。”很庆幸子爵再次化身为完整的个体,我想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其实很容易理解,我们喜欢完整的东西,完整是某种程度上的填满或者满足,它对应的是我们的欲望。

但如果对于完整过分的偏执,则会形成某种意义上的逃避,而逃避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会形成“他者”的缺失,即我们无法通过第三人审视自己,也就无法进一步发展爱本身。试想一下,一个不愿意接受对方缺陷的人是否还能算是一个“完人”?如果是,他也只会是一个永远无法爱人的“完人”,更无法做到爱屋及乌。

当然,对应到小说本身,完整的概念是必须要有的。因为在完整的前期是分裂,或者拆解,这是一个重塑过程。这样的重塑其本身的意义在于资源的重新分配,利用再分配的机制使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使人得到最优解。我想这也是这一版封面设计中子爵的平面型形象是分解的状态,只用颜色区分了善恶两半子爵的缘故吧。

关于布拉托丰阁


除了子爵“分裂”和“完整”两个概念上的内容之外,还有一点我非常感兴趣就是文中提到的“布拉托丰阁”。布拉托丰阁在早之前是一个娼妓窝,后来成为了一个专住麻风病人的小村子,里面只种了一园草莓,成熟后用来酿酒。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终年饮用自制的草莓酒,总是处于微醺的状态之中,加之早前形成的娱乐观,这里的生活被描述成了无穷无尽的狂欢作乐。

那这样的布拉托丰阁是不是可以被称之为“病态乌托邦”?除了麻风病和终日寻欢作乐的居民,布拉托丰阁也成为了子爵的侄子“我”也就是故事的讲述者和奶妈赛巴斯蒂娅娜的落脚之处。等于子爵的“源头”和“未来”都被放置在了一个被人为隔绝出来的世界之中,用意耐人寻味。

当然,在上述观点之外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究。卡尔维诺在《后记》中也提到了很多,比如:胡格诺派教徒,牧羊女帕梅拉,木匠彼特洛基奥多等等,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探究下。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分享!

附:《分成两半的子爵》金句


1、我舅舅那时刚刚成年。这种年岁的人还不懂得区别善恶是非,一切感情全都处于模糊的冲动状态;这种年岁的人热爱生活,对于每一次新的经验,哪怕是残酷的死亡经验,也急不可耐。

2、“愿上帝饶恕他们:活人将死者的手指割下,为的是拿走戒指。”

3、他觉得残酷的战争使大地上汇集了千万道血河,一直流淌到了他这里;他任凭这血的波涛轻轻地撞击自己,即没有产生出义愤填膺之感,也没有激发起悲伤哀怜之情。

4、一阵风从海上吹来,刮断了一棵无花果树顶梢上的一根枝条,发出一声呜咽。

5、我自由得像空气一样,因为我没有父母,即不在仆人之流,也不入主人之列。

6、“我发现在我的一切敏锐的情感中没有与完整的人们称之为爱情的那种东西相对应的感情。既然一种如此无聊的感情对于他们竟然那么重要,我的与之相对应的感情肯定将是极其美好和惊世骇俗的。”

7、世界上两个造物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相互撕咬。

8、理解世界上每个人由于自我不完整而感到的痛苦,理解每一种事物由于自身不完全而形成的缺陷。

9、心怀恶意的人没有一个月夜不是恶念丛生,像一窝毒蛇盘绕于心间;而心地善良的人也不会不产生出放弃私念和向他人奉献的心愿,像百合花一样开放在心头。

10、有时一个人自认不完整,只是他还年轻。

11、……认识自己天然的和历史的条件,个人的自愿选择、自我构建、能力、风格,包括内心自律和主动放弃的个人准则……——《后记》


本文为原创内容,禁止转载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yingping/2022-04-26/164.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一般情况下,惊悚、悬疑类的剧集是不会出现在我的观剧目录里的,哪怕评分过9,我都不为所动。...

戏里的《长津湖》和戏外的中国电影: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戏里的《长津湖》和戏外的中国电影: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光影江苏评论员 王子扬抗美援朝的题材,很严肃,不好拍。所以很长时间以来,这一类电影的数量...

电影《青春变形记》影评:谁的青春不变形?(原创)

电影《青春变形记》影评:谁的青春不变形?(原创)

迪士尼·皮克斯动画《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近日上线流媒体平台,导演石之予借助多伦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