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青春变形记》影评:谁的青春不变形?(原创)

最后更新 :2022-03-29 14:50:24


迪士尼·皮克斯动画《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近日上线流媒体平台,导演石之予借助多伦多华裔女孩李美琳的家族“魔咒”——强烈的情绪波动导致家族中的女性变身“小熊猫”(Red Panda)将青春期的叛逆与坚持进行了具像化表达,并以此为核心延伸出一系列的矛盾包括,家庭内部矛盾或者更聚焦一些即母女矛盾;个人内部矛盾,即他人眼中的我与非人状态下的我以及带有群体性质的友情矛盾。如此一来,影片便难免会烙上“个人成长”的印记。那么,对于这种“身份”上的突然转变,又应该如何理解呢?今天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变身的时机:青春期、与性相关

李美琳,一位13岁的中学生,典型的华裔女孩,学习成绩优异、孝顺父母、热爱劳动、作息严格,家住唐人街李氏宗祠,每天就是打扫祠堂、接待游客、扮演小熊猫,日子平淡且重复。直到一天晚上母亲在她的笔记本上发现了便利店靓仔店员戴文(Devon)的画像。而母亲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将整件事闹得尽人皆知。在羞愧、愤怒、懊恼等复合情绪中,来自家族的神赐天赋爆发,她变成了一只又肥又大的红色小熊猫。

毫无疑问,引发此次变身的直接原因,即母亲大闹便利店。而母亲之所以这样做,皆因美美对戴文动了心。但仔细想想,引发变身的深层原因或许是“青春期”这个人类生长的特殊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向更广阔的世界进行探索,这其中就包括对异性产生好感,严格来说这是一种本能,是对性吸引的一种积极反馈。但问题在于家长的经验主义对青春期的未成年来说是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的,以实践为核心的孩子在这方面没有丝毫的用武之地。

而成年人也往往会将青春期的孩子在行为上表现出的反差称之为“叛逆”,家长也将这视作是对自己家庭权威的挑衅。就剧情而言,也就很自然地出现了矛盾点和戏剧效果。但仔细想想,这种凭借主观定义的“非正常时期”对于孩子来说是否是公正的,是否具有普适性呢?

变身的奥义:自洽与他洽

孩子的突然转变,对于任何家长来说都是难以接受或者难以适应的,即便家长也都是从青春期过来的人。剧中,美美的母亲也经历过变身,且她的变身较美美来说更加恐怖,但当美美变身之后,母亲给予美美的是否定、是限制、是不信任,相较于之前增加了更多的负面情绪。
 


但令人欣喜的是,美美从这场变身中获得了自洽的能力,让她知道了自己是谁。在变身方面,通过情感转嫁避免了因情绪失控造成的突然变身。当然,这其中有友情的力量。同时,她发现了变身的积极意义,并巧妙地加以利用,赚取 4 TOWN 演唱会门票。而在最终选择是否摆脱自己的“小熊猫”这件事上,她选择与这种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变身共处,这无疑是一种成长,了不起的成长。

而在故事的最后,已经能够与自己的小熊猫和谐共处的美美,不但能够利用变身为身边的人送去快乐也开始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生活。她不再否定自己的变身,也不在意突然多出来的尾巴或者耳朵,并且愿意去尝试更有趣的生活,也就是说她已经与周围的人事物达成了一致,是一种共存也是一种可以按照自我步调前行的和谐。

身的结局:爱、包容与尊重

驱除美美身上的小熊猫与 4 TOWN 演唱会撞期,在驱驱除仪式的最后关头,美美选择保留了身上的小熊猫,并借助它的力量成功与好友会和,四个人也终于可以与自己的偶像见面。故事的高潮似乎也从这里开始,变身巨型小熊猫的母亲,现身演唱会现场,不必多言演唱会搞砸了。

几乎是在红月消失前的最后关头,借助 4 TOWN 的歌声,美美、母亲、外婆以及家族其他女性成员成功的进入到了摆脱体内小熊猫的异度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美美与外婆和解、母亲与外婆和解,族人与小熊猫和解。母亲选择尊重美美的决定,家人也不再执着于驱逐美美身上的小熊猫,颇有“几分儿孙自有儿孙福”气度。

很明显,电影是大团圆结局!但在这场因“转变”而起的各方角力中,我们始终无法确定哪一方是正确的,也无法否定哪一方是不正确的,甚至都无法单纯的用对、错来进行划分。不过,有一点倒是毋庸置疑,那就是“爱”始终贯穿其中。只不过,在这份爱中还需要适时地加入一些其他成分,例如尊重与包容。

以上就是今天的影片推荐,祝您观影愉快!

本文内容为原创,禁止转载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yingping/2022-03-29/66.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被谐音梗译名限制的动画电影《夏日友晴天》(原创)

被谐音梗译名限制的动画电影《夏日友晴天》(原创)

虽然,谐音梗是yyds,但相较于《夏日友晴天》的谐音梗译名,我更愿意用《卢卡》这样简单直接的...

推荐一本书: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原创)

推荐一本书: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原创)

花了点时间,看完了意大利作家伊塔洛middot;卡尔维诺《分成两半的子爵》(吴正仪译版),由译林...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一般情况下,惊悚、悬疑类的剧集是不会出现在我的观剧目录里的,哪怕评分过9,我都不为所动。...

戏里的《长津湖》和戏外的中国电影: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戏里的《长津湖》和戏外的中国电影: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光影江苏评论员 王子扬抗美援朝的题材,很严肃,不好拍。所以很长时间以来,这一类电影的数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