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的《长津湖》和戏外的中国电影: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最后更新 :2022-05-06 18:56:54


长津湖
光影江苏评论员 王子扬


抗美援朝的题材,很严肃,不好拍。所以很长时间以来,这一类电影的数量并不多,质量也大多乏善可陈。

动辄几亿、十亿的预算,拍出来却让人感觉“差把劲儿”的大片,不在少数。

有人说,如同一个“魔咒”,1956年的《上甘岭》之后,再无一部让能人血脉偾张的抗美援朝电影。

而当下最热门的电影《长津湖》,上映3天,票房10亿,打破了11项影史记录。有理由相信,他们完全打破了这个“魔咒”。而他们打破的方式,竟是如此简单: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电影拍的是一场震惊世界的硬仗。

朝鲜战场,惟余莽莽,生死较量,从中国人民志愿军踏足这篇土地,就开始了。

首先,电影用一场空袭的戏,展现战争的残酷。敌机由远及近,轰鸣越来越响,压迫感越来越大,接着炸弹从天而降,将运兵的列车,炸成火海。很多战士,连一口新鲜的空气都没吸到,连朝鲜是什么样子都没看清,就壮烈牺牲了。

一片乱石滩中,逃出生天的队伍为了躲避侦查的飞机,匍匐地上,大气不也敢出。可这是真实的战场,没有戏剧的侥幸。即使忍住一动不动,疯狂的美军依然对着地面扫射,霎时间乱石穿空,山塌地陷……

正面交锋前,牺牲者心有不甘,所以活下去的人,注定背负的更多。所以,我们看到,坦克战、阵地战、歼灭战,接下来每一场战役,都是“死战”。其中最紧张的,是肉搏战。

真动起手来,没有什么以一当十的“武林高手”,枪杆、拳头、尖刀,我不打死你,你就得打死我,所有人都在依靠最原始的本能战斗。而这段情节,是借由易烊千玺扮演的“伍万里”、一个刚上战场、没端过枪的新兵的视角,展现出来的。他从胆怯、逃避,到放弃幻想、奋勇上阵,背后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谁的意志力更强,谁就能活到最后!这个适用于每一场你死我活的战役,也适用于瞬息万变的朝鲜战场。

敌我双方各有优劣。美军占天时,零下40度,他们有充足的补给,有取之不尽的棉衣,有食之不竭的口粮,我们只有少的可怜的单衣,冻成冰坨的土豆。我们占地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阵地,占据有利地形,“三三制”战斗小组,穿插包抄,灵活作战。

那么人和呢?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我们这边是身经百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两边都不虚,观众能看到,战场上没有奇遇,但充满意外,对对手保有敬意,但绝不手软。

就挺直腰杆打、硬打,我们能打赢。

《长津湖》这对于中国电影,又何尝不是一场硬仗。

拍摄近200天,7000位前期人员,总人数12000多人。基本可以确定,这是国产电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争片。

影片最大的看点是主创,黄建新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大导演坐镇,“鬼才编剧”兰晓龙操刀。

影片的最大难点,恰恰也是主创,这些都是极有个性的电影人,背景不同、风格不同,对一场半个多世纪前的战争,理解也各有不同。说实话,电影上映前,笔者还一度担心,这部电影会拍成“四不像”。

然而惊喜的是,当这部作品出来之后,所有人都收起不合时宜的“锋芒”,将才华运用于还原这段史诗。

黄建新,你会发现不再“先锋三部曲”,以及“城市三部曲”的精致和犀利,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金牌监制,面对山呼海啸的大阵仗,运筹帷幄。

陈凯歌,你会发现抽离了近年来《道士下山》《妖猫传》乃至《白昼流星》中,醉心的超现实主义风格,结结实实地把现实题材讲好,谱写一曲史诗。

徐克,收起一贯的侠气、江湖情,此次寓之于战士们的感情中,是一种文化的延续。林超贤,是善于利用动作戏调动观众热血的高手,而这部戏中却精准把握,热血,但不过火,兼具冷静与客观。

还有编剧兰晓龙,看过《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观众,丝毫不会怀疑他的才气和文学造诣。而他操刀的《长津湖》剧本,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没有精心编排的设计,没有辞藻华丽的台词,只有最真实的铁与血的较量。

有人说,这种大规模、大制作的战争片,中国电影能拍好吗?但这一次,我们的电影人没有“花招”,不来虚的,这场电影工业实力的较量,硬打,我们也能打赢!

文章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 END -

本文链接:
https://www.bufushiguang.com/yingping/2022-05-06/214.html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3322961198@qq.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电影《青春变形记》影评:谁的青春不变形?(原创)

电影《青春变形记》影评:谁的青春不变形?(原创)

迪士尼·皮克斯动画《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近日上线流媒体平台,导演石之予借助多伦多...

推荐一本书: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原创)

推荐一本书: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原创)

花了点时间,看完了意大利作家伊塔洛middot;卡尔维诺《分成两半的子爵》(吴正仪译版),由译林...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R级日剧推荐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原创)

一般情况下,惊悚、悬疑类的剧集是不会出现在我的观剧目录里的,哪怕评分过9,我都不为所动。...

被谐音梗译名限制的动画电影《夏日友晴天》(原创)

被谐音梗译名限制的动画电影《夏日友晴天》(原创)

虽然,谐音梗是yyds,但相较于《夏日友晴天》的谐音梗译名,我更愿意用《卢卡》这样简单直接的...

最新文章